央广网

“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展出

2017-08-25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25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刘芳菲)今天上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协办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在天津博物馆展出。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悠悠华夏五千年见证了中国古代体育的诞生和发展演变,并留下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的研究与展示,既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更可让观众深入了解古代体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遴选了天津博物藏大量珍贵古代体育文物,又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联合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文物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全国十余家文博单位,借调众多珍贵文物,集中展示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之精髓。

  展览分为“中华体育 源远流长——体育起源”;“君子之争 必也射乎——射艺射礼”;“百马同辔 骋足并驰——骑御田猎”;“内外兼修 刚柔并济——武术养生”;“瑶台蹴鞠舞杖击丸——球场竞技”;“棋逢对手 修养人生——博弈天下”;“百戏游艺 忘忧清乐 ——休闲体育”共七个部分,展出文物230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余件,不乏如秦立射俑、唐舞马衔杯银壶、战国青玉行气铭饰等众多国宝级文物。

  展览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方针,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全面展现渊源流长的中国古代体育文化,期愿公众通过本展览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到我国古代先民绚丽多姿的精神追求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于世的内在动力,从而唤醒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本次展览将于11月26日结束。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体育;博物馆;动·境

“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展出

今天上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协办的“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在天津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