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城非遗展6月22日即将召开 让你一次看个够

2017-06-15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15日消息(记者 刘阳) 6月22日,为期4天的天津“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将在河东区棉三创意产业园向公众开放。届时,本市55个市区级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10项),两个大学传承人研培计划成果项目、大学合作创新设计成果和甘南、长春文化合作城市的近千件作品参展,其中包括精品329件。   

  本次展览以“寻匠取法”为主题,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河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旨在搭建艺术对话空间,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传承水平,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引领非遗项目融入当代生活。在开幕式当天,将有大六分村登杆圣会、汉沽飞镲、金狮大轿、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拦手门武术、长乐老高跷等民俗文化表演。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将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地方传承单元、示范融合单元、学研创作单元和特邀观察单元。在地方传承单元,将有区级以上传统技艺与传统美术项目参加,突出地源文化特色。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社文处处长李茁介绍:“天津市政府日前正式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本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达到历史之最,共有9大门类93项。本次公布的项目历史文化价值较高,如古籍修复技艺、姜子牙的传说、天津木偶戏、联升斋刺绣、津派花丝镶嵌、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穆氏花毽、静海迷踪拳等。另外,天津快板、泥塑、面塑、工艺毛猴、桂顺斋京八件制作技艺以及煎饼果子制作技艺等大众耳熟能详的传统技艺也在公布的项目名录中。”   

  示范融合单元细分为三个传统项目,传统美术项目包括天津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等;传统医药项目包括达仁堂、隆顺榕、京万红等;传统技艺项目包括老美华、桂发祥等。在学研创作单元,大家将看到天津美院“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计划成果展”。在特邀观察单元,8位青年艺术家将针对面、铁、竹、布、木、瓷等中式传统民艺材料进行讲解。   

  此外,展览现场还将推出“静心手作一小时”活动,即每隔一小时推出一场公益性的手作传习项目,公众可通过预约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参加各类项目。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非遗展;天津

津城非遗展6月22日即将召开 让你一次看个够

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河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天津市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寻匠取法”——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将于6月22日在河东区棉三创意产业园向公众开放。展期为6月22日—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