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临港打造中欧区域合作标杆

2017-05-29 06:48: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睿)今年,临港经济区深入推进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临港核心区建设,结合《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生产和建设模式创新,提升区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将中欧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示范区、中欧区域合作标杆、中欧高端产业集聚发展领航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国家级对外产业交流合作新平台。

  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临港核心区是为实现“在天津临港经济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战略定位要求而设立,是滨海新区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一核心五区”的核心区,规划总面积110平方公里,一期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空天技术装备、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

  在产业基础上,临港通过实施“1+1+1+N”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海陆联动、港贸一体、创新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壮大,集聚了以高端海工装备、智能装备、轨道交通、海水淡化及成套设备、节能环保装备、空天技术装备为代表的六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在发展优势上,临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生产型泊位34个,10万吨级大沽沙航道通航运营,已开通往返德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航线100余条;建成铁路11公里,年铁路运输能力超过1500万吨,实现了与全国铁路网的联通。

  在科技优势上,临港共有各类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平台组织68个,太重滨海、中船重工、泰富重工等龙头企业纷纷建起技术研发机构;临港创业园和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共有在孵企业37家;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等建立合作机制,引进相关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中欧,区域合作,生产性服务业,合作机制,核心区

天津临港打造中欧区域合作标杆

今年,临港经济区深入推进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临港核心区建设,结合《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为重点,开展科技创新、生产和建设模式创新,提升区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将中欧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示范区、中欧区域合作标杆、中欧高端产业集聚发展领航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国家级对外产业交流合作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