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大型室外减霾装置雾霾塔登陆天津 可捕捉50%PM2.5颗粒

2017-05-12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今天(5.12)开幕的天津设计周上获悉,由荷兰艺术家丹·罗斯加德设计的雾霾净化塔登陆天津,这也是我国首个大型的室外减霾装置。根据欧洲Eindhoven科技大学Blochen教授所带领的专家团队最新的实验结果显示,该雾霾净化塔可捕捉并收集空气中50%的PM2.5颗粒、70%的PM10雾霾颗粒。
  今天记者在天津民园体育场看到,这个高约7米、拥有6个白色百叶窗结构立面的雾霾净化塔被放置在体育场的草坪上,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兴趣。据设计师丹·罗斯加德介绍,雾霾净化塔内部含有3个空气净化单元,每个净化单元内都含有风扇、万伏高压电极和一块污染粒子收集器。当“雾霾塔”运行时,万伏高压使通过雾霾净化塔的空气中的所有颗粒带上了同种电荷,之后它们被吸附到粒子收集器上以释放电荷,清洁后的空气从塔的周围释放,形成一个环状的空气清新的空间。由于“雾霾塔”没有过滤器,不需要强力风扇驱动空气流通,它还具有噪音少、能耗少、维护成本小的优点。“它每小时能处理3万立方米空气,大概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面积,”丹·罗斯加德说。
  据介绍,从丹·罗斯加德2014年设计制造雾霾净化塔以来,“雾霾塔”获得了多项荷兰设计大奖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在今天上午举行的 “减霾在行动”雾霾净化塔见面会上,天津膜术工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他们正在与丹合作,推进雾霾净化塔国产化生产事宜。总裁谢晓辉女士介绍说,膜术工场已经为雾霾净化塔打造了完善的应用计划,比如以塔为中心,建一些无雾霾公园和空气清新的城市地标,她非常看好雾霾净化塔的应用前景,“我们就是一直吃螃蟹。比如前年引自德国的环保产品,8种温控光能纳米膜,涂在家具或墙面上,24小时内能分解91%的甲醛、苯和其他有害气体;比如玻璃膜,涂在摩天大楼上,可以无须人力擦洗就保持光亮,十年如新。这些产品当时和’雾霾塔’一样,我们在国内是第一个做的。大家开始不接受,可是现在它们已经被应用在奥凯航空公寓、河南的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等等——当前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处在第二阶段,城市社区中正需要一些局部空气清新的小空间,可以预料,以雾霾塔为核心元素的无雾霾公园,是会受到欢迎的。现在就已经有地区和企业就这个项目和我们接洽了。”
  目前,膜术工场正在研究如何降低建造成本,减小建造困难,实现雾霾塔的国产化生产。年内,膜术工场的温控光能纳米膜、温控光能玻璃膜等产品也将实现国产化,届时,一条代表世界先进环保技术的产品线将在天津形成。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首个;室外减霾;雾霾净化塔;荷兰

国内首个大型室外减霾装置雾霾塔登陆天津 可捕捉50%PM2.5颗粒

记者从今天(5.12)开幕的天津设计周上获悉,由荷兰艺术家丹·罗斯加德设计的雾霾净化塔登陆天津,这也是我国首个大型的室外减霾装置。根据欧洲Eindhoven科技大学Blochen教授所带领的专家团队最新的实验结果显示,该雾霾净化塔可捕捉并收集空气中50%的PM2.5颗粒、70%的PM10雾霾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