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骑共享单车事故频发 监护不严家长难辞其咎

2017-05-10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红遍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方便之余,还存在一丝隐忧。近日,媒体接连报道儿童骑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少人提出质疑:是谁给低龄儿童骑车“开了绿灯”?而儿童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该由谁来承担?

  今年1月26日,深圳三名12岁左右的孩子在骑共享单车的过程中摔伤,导致手臂严重骨折。3月26日,南京一名9岁男童偷骑共享单车,在逆行经过路口时,将一位正常行走的八旬老太太撞倒。同日,上海一名年仅11岁的男孩因独自骑行某品牌共享单车,在十字路口与大客车发生碰撞,不幸被卷入车轮中,送医后伤重不治身亡。4月1日,我市一名9岁男童在骑共享单车时,发生了意外,致单车手柄插入脖颈,现场照片令人触目惊心,所幸经过抢救无生命危险。

  这些惨剧发生后,儿童骑车责任是在共享单车公司还是在家长?共享单车公司对于儿童骑车是否进行了相应的信息审核及把关呢?记者采访某共享单车负责人了解到,“在使用者扫码之后,软件是有提示信息的,清楚告诉你,禁止12岁以下儿童注册使用。所以说,共享单车的使用门槛是存在的。”事实是否真如这位负责人所说?记者调查了解到,在“9岁男童被单车手柄插颈”事件发生后,“ofo”公司确实已在手机APP软件的骑车页面,用红字清晰的打出“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车”的警示语,但这样的“友情提示”似乎还欠缺监管力度。

  记者下载了“摩拜”单车APP,随后输入自己真实的手机号并充值押金后,先后输入真实的他人姓名及其身份证号,又将自己的姓名和他人的身份证号匹配输入以及自己的姓名及身份证号故意输错一位数字,随机组合多次后,系统均显示身份证号码错误,直至记者输入自己真实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才通过了验证。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单从“共享单车公司的角度来看,确实进行了一定的把关和监管。

   那么究竟是谁帮助低龄儿童是“迈过”这一门槛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骑车的儿童,都是家长亲手帮助其“扫”的车,虽然同一品牌的共享单车在开锁后就进入了行程,无法再扫另一辆车。但只要手机里再下载另一个软件就可以帮他人解码用车。5月9日12时许,记者使用手机上的软件,同时对“酷骑”、“ofo”进行了扫码,并与同事分别骑行这两辆车前往同一地点。随后,记者在苑东路附近某居民区,看到一位家长同时为自己的两个孩子各扫了一辆车,让他们“骑着玩”,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安全问题,那位家长表示“天天这么骑,能有嘛事”。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一旦孩子骑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也应该是机动车方面负责,甚至还可以找共享单车所属的公司寻求赔偿,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

  低龄儿童发育不完全,身体协调控制能力无法满足安全骑车的条件。而且儿童的安全意识往往是需要通过家长去传递的,如果作为承担着监护责任的家长,都不能做到教育儿童不做危险的事情,反而帮助其开锁,既是生活中不负责的表现,容易让儿童遭遇未知的危险,同时,若儿童骑车发生事故,家长也要担责。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骑车上路首先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无论与机动车还是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事故,骑车儿童一方都应当承担事故责任,至于责任大小还需要根据具体案例来具体划分。关于损害赔偿方面,融耀律师事务所的张志汭律师表示,因儿童属于限制或无民事行人能力人,而家长作为法定监护人未履行好监护责任,应当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共享单车;事故;儿童骑车;家长监护

儿童骑共享单车事故频发 监护不严家长难辞其咎

红遍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方便之余,还存在一丝隐忧。近日,媒体接连报道儿童骑共享单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少人提出质疑:是谁给低龄儿童骑车“开了绿灯”?而儿童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该由谁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