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新区整治不作为 深入70余个基层窗口单位明察暗访

2017-05-05 14:17:00来源:滨海时报

  ■ 时报记者 张姝 张智 马兰 报道

  窗口单位突出问题

  ■ 迟到早退、着装不规范及工作时间看手机、聊天、吃东西、玩游戏的现象比较多

  ■ 在开展活动的贯彻学习方面,存在组织机构不健全、台账不全、整改方案欠缺等情况,不少单位还停留在“纸面上”,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个别单位甚至为零记录

  随着天津市滨海新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不断深入,连日来,滨海新区区委从各单位抽调了一批政治意识强、素质过硬的干部群众队伍,组成6个检查组,深入到全区70余个基层窗口单位明察暗访。下一步,区委将对反馈上来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核实情况属实后将督促各单位整改,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问责追责。

  明察暗访效果显著

  此次明察暗访活动采取不提前通知、不听汇报的突击检查方式,通过“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听”基层群众的评价、“问”工作人员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活动的了解,检查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每个单位形成检查报告。区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汇总上来的问题,责令各单位整改,对问题严重者核实情况后,将依照法律法规严肃追责。

  通过本轮检查,反映出了新区当前尤其是窗口单位的一些突出问题。例如迟到早退、着装不规范及工作时间看手机、聊天、吃东西、玩游戏的现象比较多。在开展活动的贯彻学习方面,存在组织机构不健全、台账不全、整改方案欠缺等情况,不少单位还停留在“纸面上”,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个别单位甚至为零记录。

  为继续扩大活动影响,保障活动取得实效,下一步,区委还将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活动,对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受到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党政纪处分等处理的,限期整改、通报曝光,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督导,确保整改落实。

  各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在开展明察暗访的同时,各部门各单位正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区政府办启动全方位督查,对各街镇、重点职能部门和易发生问题的单位进行实地督查。着重督查各单位贯彻治理要求,建立组织架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划分、开展动员部署、进行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等情况。

  区纪委、监察局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近期向社会公布了70个单位的信访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全面进行梳理排查,筛选出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列入重点督办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强化与组织、督查、审计、安监、市场监管、环境、行政审批等部门的联系,建立问题线索定期移送机制。对移送的问题线索逐一核查,重点线索列入督办台账。区纪委对列入台账的重点督办问题线索,采取发函交办、例会催办、实地促办等方式,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按照活动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将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直查快办的投诉调查解决机制。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优先查办。建立纪检监察、组织、督查、审计、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典型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玩游戏;手机;单位;纸面上;台账;诫勉;行政审批;整改落实;入脑;安监

天津新区整治不作为 深入70余个基层窗口单位明察暗访

迟到早退、着装不规范及工作时间看手机、聊天、吃东西、玩游戏的现象比较多 建立纪检监察、组织、督查、审计、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典型问题,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