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高校餐厅惊现黑科技 未来智慧食堂或成主流

2017-04-19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19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刘阳 摄影记者 刘阳)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科技的一个发展趋势,从智能家具到智能配饰,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让人感到非常新奇的“黑科技”。近日,天津一高校就引入一个智能化食堂支付系统引爆网络,同学们只需把餐盘放到特定位置就可以显示出相关费用,无需人工计算。

 

 

  餐盘自动结算成现实 买饭结算缩短至三到四秒

  近日,一则“天津高校餐厅惊现黑科技”的小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天津农学院东校区的聚贤餐厅引入了两台智能化售餐结算系统。18日,记者来到天津农学院深入了解“智慧食堂”的建设。

  正值中午用餐时间,记者在聚贤餐厅看到同学们在买菜窗口可直接把可口的饭菜端走,然后排队进行自助结算。天津农学院饮食服务部主任李亮介绍,“买菜的过程中,餐厅工作人员会先让盛菜的盘子在感应器上感应一下,碗、碟内都嵌有芯片,芯片与感应器都被连接到后厨的电脑上,工作人员把早晨和中午的菜品价格录入电脑,每个感应器都对应不同菜价,根据同学们所选的菜可以把碗、碟放置到相对的感应器上,这样每个菜品的价格也都被同步到碗、碟的芯片内,这样在结算的时候系统就可以读取数据,实现快速精准的结算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农学院学生可完全通过微信平台结合一卡通来进行消费,方便快捷的智能化系统也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新系统刷卡的次数减少,打饭的速度也快了。”大三的施同学说。大二的小徐则说,自从用上自助结算系统,就不会出现多刷或者少刷的情况。

  “原来同学们买菜、买饭、买汤可能要排三四次队,而现在可直接到窗口买饭,最后在售餐结算系统一起结账。”李亮说。

 

 

 

  数字化整合“中央厨房” 可方便问题倒查

  虽然智能结算系统受到师生的一片好评,但李亮说,这还只是智能化食堂的一部分。目前进货渠道和销售渠道已经完成了智能化。进货渠道从原材料开始就进行数字化管理,采购的原材料包括肉类、蔬菜、鸡蛋等,都会经过检测纳入系统;销售系统就是自主结算。未来还将在中间生产线的加工环节进行建设,包括蔬菜的清洗和切配、米饭的生产系统等。

  “把高科技的设备进行数字化的整合,打造‘中央厨房’是我们下半年将要实现的目标。‘中央厨房’全程可实现监控,所有的加工都是机器来完成。从进货到加工再到最后的结算,所有的加工、消费数据都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每个同学的用餐情况,我们可以进行营养学的分析,适当调整菜谱。同时,由于每个环节都有记录和监控保证了食品的安全,如果出现问题,我们也可以根据不同的环节进行问题倒查。”李亮说。

  近年,天津市陆续提出建设智慧社保、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打造智慧城市。据了解,为了减少劳动量、提高效率、加强安全性,天津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智慧餐厅”建设,农学院也获得了500多万元的财政补贴。

  目前,智盘系统已陆续入驻企业和各大高校,未来智慧食堂借用大数据技术保证食品安全,细化饮食营养结构分析,便捷问题追溯,无疑将成为主流。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黑科技;天津;智慧食堂

天津高校餐厅惊现黑科技 未来智慧食堂或成主流

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科技的一个发展趋势,从智能家具到智能配饰,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些让人感到非常新奇的“黑科技”。近日,天津一高校就引入一个智能化食堂支付系统引爆网络,同学们只需把餐盘放到特定位置就可以显示出相关费用,无需人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