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决议

2016-12-30 10:26: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会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就做好明年工作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和安排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些重大判断、重大决策、重大调整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升华,为在新起点上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同意市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断增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金融债务风险防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聚焦政治整改,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我市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视察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天津实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必须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大事、立足全局、服务大局。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用底线思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前提、是大局、是定力;进是目的、是责任、是担当。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进得稳、稳从进来,追求以质为帅之进、以效益为目标之进、经济结构优化之进、创新发展之进、绿色发展之进、防风险之进,以天津之进为全国大局之稳作贡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在产业、交通和生态建设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正确处理经济发展战略性结构与稳增长结构关系,壮大实体经济,发展高端服务业,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经济下行压力转化为推进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向改革开放要天津发展的动力、活力、实力、竞争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环境,完善优化开放包容、多元共生的海河文化。扎实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能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勇当改革开放先行区、排头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以民评民说为标准、以民心民力为依靠、以民意民声为依据、以民愿民盼为方向、以民惠民富为目标、以民苦民痛为失职,在保障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上狠下功夫,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要“保证全面、不落一人”,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多做普惠之事,公帑共享、有诺必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灾害防御、生态建设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难度越大,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黄兴国、尹海林、武长顺等反面典型为镜为戒为训为鉴,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中,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坚决摒弃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思想观念,大胆革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改变一切束缚创新创业手脚的管理方式,动真格对一切不适应新的改革发展形势,不作为、怠政懒政的干部进行问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使干部能上能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克难奋进、创新竞进、同舟共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决议;尹海林;怠政;从严治党;党中央

天津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难度越大,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