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谈判大赛开幕 学生扮劳资双方模拟商谈

2016-10-30 16:42:00来源:

  

  央广网10月30日讯(记者陈庆滨 苏平),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昨日(29日)在河北工业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共同承办。

  经过前期的选拔和筹备,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32所高校64支队伍300余人参加比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组织的4支企业队伍也将参加比赛,同时还有3所高校派来人员到现场观摩学习。

  大赛邀请了人力资源和社会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河北省、天津市劳动关系方面的专家担任评委。

  模拟谈判大赛要求由学生来模拟扮演劳资双方,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与卫生等劳动关系有关事项,进行平等商谈。在模拟谈判的过程中,让学生实际体会到企业方与职工方在维护合法利益方面所进行的磋商过程。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轮比赛,初赛的模拟背景为湖南某快递公司与其下属快递员群体之间的劳资谈判,决赛的场景为微软公司对新收购的诺基亚公司员工进行裁员所引起的劳资纠纷。主办方设置的模拟案例既有贴近现实生活的一面,又有足够的典型性,给予同学们充分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马立民副院长在记者采访时指出,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获得法律、财经、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历练,从书本的知识框架中走出来,对社会生活中真实的劳资谈判进行亲身的感受。

  河北工业大学参赛队指导老师翟中玉老师强调,谈判的要务是希望劳资双方达到和谐,在保障互相利益的基础上,一同解决问题。

  赛后记者采访到了几支参赛队伍的学生,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的王喆文同学表示自己在模拟谈判过程中加深了对理论的了解,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的杨珺琪同学说这样的模拟谈判可以让日常学习中枯燥的法律条文内容变得生动起来。

  当今社会在校大学生群体最常遭遇到的劳资纠纷,就是在参与一些不正规的校外兼职时上当受骗。各代表队的同学向记者反映,身边有许多同学都遇到过兼职时用人单位损害学生利益的情况。这次模拟谈判大赛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份正规的劳动合同在维护自身利益时的重要性。大赛主办方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能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创办于2012年,至今已是第五届,大赛旨在通过全国各高校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学习交流,推动以人为本、合作共赢为主旨的集体谈判模式,提升我国劳动关系专业人才的核心素质与能力,搭建校际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交流的平台。

 

编辑: 苏平
关键词: 模拟谈判;劳资关系;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全国高校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谈判大赛开幕 学生扮劳资双方模拟商谈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昨日(29日)在河北工业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共同承办。经过前期的选拔和筹备,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32所高校64支队伍300余人参加比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组织的4支企业队伍也将参加比赛,同时还有3所高校派来人员到现场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