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助力神舟飞奔天宫

2016-10-18 09:53:00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天津高校对神舟也有贡献。

  探索航天员意念控制

  天津大学的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视功能等神经工效测试系统将在太空中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视功能等神经工效测试系统由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合作设计研发。利用该系统,我国将开展人类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该实验将首次获取航天员在太空飞行中脑-机交互生理特征的变化模型,初步探索意念控制在航天任务中的可行性。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中,完成复杂作业任务受到极大限制,脑-机交互可以不依赖外周神经和运动系统,将航天员的思维活动转化为操作指令,同时又能监测航天员的脑力负荷等神经功能状态。

  未来航天发展中,人和机器人将协同工作,一起去外太空探索,人不再操作键盘、鼠标甚至控制手柄,而可以采用脑控技术直接进行信息交流。

  航空员座垫精度更高

  神舟十一号“飞天”成功,两位航天员的坐垫仍然由天津大学快速成型中心承担研制。据了解,从1998年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开始之初,天津大学快速成型中心就被委任主持研制航天员在飞行器中使用的专用“赋型缓冲减振坐垫”。“赋型缓冲减振坐垫”作为航天员大系统中一个重要部件,可有效减轻飞船升空和着落时产生的加速度和颠簸对航天员身体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提高航天员升空和着落过程中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据了解,这次制作“神十一”坐垫,三维测量的像素从80万提高至200万,对航天员量体的数据采集点从几十万个增加到上百万。与前6代的坐垫相比,神舟十一号搭载的坐垫从精度,到舒适度、安全度都有了提高。

  “织出”复合材料关键部件

  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工作人员非常关注“神十一”的消息,因为“神十一”关键部件复合材料采用的是该研究所研制的高技术含量的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代表了中国先进复合材料的应用水平。

  据工大复合材料研究所陈利教授介绍,为了适应严酷的飞行环境和减轻结构重量,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关键部位选用了高性能复合材料,天津工大研制的三维立体纺织增强材料成为复合材料关键部件的首选增强骨架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烧蚀的优异的性能,同时减轻了结构重量,显著提高了飞船的性能。

  研究太空辐射种子

  神舟十一号飞船这次升空要执行与天宫二号交汇对接,航天员将取回河北工业大学在9月15日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的育种材料。这标志着此次试验实现了“同一植物物种、同一太空轨道、不同时间尺度”太空育种实验目的,这对于航天育种实验数据的积累和太空辐射理论的研究是一次弥足珍贵的机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河北工业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辐照生物学方向已形成了适用于植物育种的太空随机辐射、高能粒子辐照以及低能离子注入多能量层次辐照区域,实现了多能量交叉辐射、单一能量重复辐射的实验手段,初步达到了基础理论与应用试验并重研究的目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记者 赵晖)

编辑: 陈庆滨
关键词: 神舟;神舟系列飞船;神舟四号飞船;神舟一号;神舟三号飞船

天津助力神舟飞奔天宫

2003年10月15日9时 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 2005年10月12日9时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