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天津脱颖而出,与上海、北京、广州和重庆一道,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不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经济发展态势,更关系着百姓的衣食住行。尤其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所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指消费规模大且消费能级高的国际大都市,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引领潮流能力强,全球集聚力和影响力显著。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北方第二大城市、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和门户城市,天津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之一,实力和地位毋庸置疑。早在元代,天津就成为了重要的商业枢纽,元代诗人张翥就曾在诗作中提到:“一日粮船到直沽,吴罂越布满街衢。”民国时期,天津已一跃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消费中心,商业繁荣程度和关注度可谓当时的“流量担当”。
  近年来,天津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势,努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而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中转站”,天津港更是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不仅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也正在成为“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可见,无论是历史沿革还是区位环境,天津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也早就有了自己的计划。去年,“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已经写进了《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而在不久前,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天津市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了服务标准更加完善、品牌创新更加丰满、服务供给更加优质、示范带动更加明显、服务型队伍不断扩大、诚信兴商氛围更加浓厚、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的目标。
   入选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无疑是天津重要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聚焦“国际”方向,紧扣“消费”核心,把握“中心”关键,我们相信,天津这座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开放与包容程度不断提升的城市,已然做好了抓住这次时代风口的准备。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张具备地标性的城市名片,天津未来可期!(易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