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名誉校长张伯礼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11月9日,记者见到天津中医药大学静海团泊校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前电子屏上,一直滚动播出这样一行字。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民英雄”张伯礼,荣耀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刚参加完座谈会和颁奖仪式,他又连夜赶回天津,转天准时出现在医院为患者看诊。多年来,坚持出诊,已经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用最短时间向总书记交答卷

  “我热爱这个专业,治病救人、培养学生、做好科研,都是天经地义的,是自己该干的本分事。”11月9日中午,刚从医院出完诊的张伯礼,又火速赶往天津中医药大学团泊校区开会。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颁奖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嘱咐我,要总结好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经验。昨天一上班,我就召集团队,传达了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也就怎么落实进行了部署安排,我们将在临床证据、机理研究、理论诠释、药物研发以及整个组织模式等5个课题组分别进行研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向总书记交出一份高水平的答卷。”

  “宣肺败毒颗粒”即将投产

  10月3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在天津中医药大学静海团泊校区正式揭牌。“这么重要的一个实验平台交给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目前正快马加鞭地攻克中医药领域的重大科技课题,一个是抓紧建立两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组分中药的制备和活性评价的高通量生产线,另一个是抓紧研究新药,我们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研发的清金益气新药,目前已经进入后期了,抗疫‘三方’之一的‘宣肺败毒颗粒’也即将上市投产。”

  打疫苗构筑免疫屏障

  当前,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张伯礼表示:“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们才有了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当殊为珍惜。现在天气凉了,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如今,这场抗疫持久战正处于相持阶段,中间也会有波动和反复,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往好处发展。目前来看,世界范围内病毒绝对清零、彻底扑灭短时间内不大可能,但国内可以做到动态清零,虽有多点散发或个别点暴发,但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流行,做到这点非常不容易,受益的是广大老百姓。大家还应继续保持过去有效的做法,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熬夜,做好个人的防护和健康状态调整。”

  根据我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张伯礼建议市民优先考虑补种加强针:“积极接种,对个人、对群体都是一种保护,尤其是保护不转重症、不死亡的效果都超过90%。若是80%以上的人群都接种了疫苗,社会免疫屏障就建起来了,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就越不会造成大流行。”(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