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轮经济回暖之因

2017-04-24 15:13:00来源:北京日报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发表演讲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轮回暖。为什么出现这一轮回暖?一派观点认为,是前一阵的改革政策发力了、到位了,这一轮政策层面调整基本已经达到功效了;另一派观点认为,这一轮经济回暖相当程度上是周期性回暖,是短期的经济自身运行的周期性因素带来的。因此,还不能说它会进一步引导中国经济增速上行,甚至还有一点风险。我倾向于认为,这一轮经济回暖主要是三个因素带来的。

  第一个因素是过去一段时间的去产能。政府引导的、市场自发的一些去产能措施开始发力了。比如钢铁、水泥、煤炭,大概每年5%去产能的速度,去年超额完成了任务。这个去产能因素产生了上游产品价格的回升,产生了上游企业包括钢铁、水泥、煤炭企业利润的回升。

  第二个因素是国际因素。去年,美国经济增速是1.6%,英国是2.2%,日本是1%左右。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家过去两三年是负增长,去年开始出现正增长。这些国际因素,会逐步带动我国的出口。

  第三个因素是从2015年开始房地产升温。去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增速是6.5%左右。但是从去年9月底开始重新限购,两会之后又有一些城市开始限购,所以今年地产投资开发的增速预测是2.5%,远远低于GDP投资的增长,GDP投资增长估计在8%—9%之间。

  因此,我的一个结论是,我国这一轮经济回暖不要否认,但有相当一部分是经济自身的周期性因素带来的。它能不能延续,能不能带来整个经济这一轮转型的拐点,还有待观察。下一步会怎么样,我想强调的是,首先要有风险意识。这种风险一部分来自于国际,包括政治层面的。一部分是国内风险,主要是金融,我国有大量固定收益的金融产品用来支撑长期建设,这是有风险的。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即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我国经济自发的投资能力、增长能力还没有充分营造出来。比如说,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8.1%,中间主要的因素是什么呢?基础设施建设20%的增长,今年按这个态势还是20%。这是政府引导的,当然需要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但长此以往,是难以为继的,因而需要民间投资。

  最近,我花了很长时间到东北、南方跑了一圈,发现民间投资在不同地区表现不一样,在南方现在恢复得很好,的确开始投资了,开始升级了,但是其他地区还没有恢复。根本就是政治治理的周期。政治治理、政治生态要加快调整,这个到位了,很多一线负责经济的官员才愿意和敢于去好好引导和帮助民间投资。一旦民间投资能够回暖的话,中国经济这一轮回暖不只有6.7%、6.8%,可能还会高一点,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潜力。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经济增速,民间投资,产能,钢铁,煤炭,固定资产投资,政治治理,GDP,政治生态,经济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