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2021年中关村论坛即将在北京开幕,在15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表示,中关村论坛自创立之时就注重国际化,近几年又强化了这个特点。科技部非常重视突出论坛的国际化地位,把它作为促进包括应对疫情在内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和展现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的重要舞台。

李萌(徐想 摄)

李萌介绍,科学技术部致力于打造高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今年,科技部把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融入论坛举办,会上拟共同发布《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同时,科技部还将举办全新科技创新智库论坛,邀请包括两位诺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顶尖学者,围绕“开放科学”进行专题研讨,并且举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签约仪式,体现国际合作的高端引领作用。

此外,李萌表示,在这次论坛上,科学技术部将聚焦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围绕生物医药、疫情防控等领域,形成研讨的品牌效应。“今年,科技部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邀请著名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和疾控机构以及著名医院等方面参加这个论坛,围绕病毒变异、疫苗研发和接种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同时,科技部还和盖茨基金会共同举办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邀请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等13名嘉宾,其中包括7名外籍嘉宾,围绕全球合作防疫、疫苗和药物研发等主题开展交流。”他说。

李萌还指出,科技部整合集成资源,放大论坛国际合作效应。科技部会同北京市等主办单位,将每年举办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中关村论坛展会的形式,完全融入论坛,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面向全球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集中展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