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工信部消息,12月2日,工信部召开电动汽车低温应对工作座谈会,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十余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等,针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共同研究商讨对策,做好技术保障和工作预案准备,最大程度保障用户正常使用。

(图片来源:CFP)

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强调,低温环境下电动汽车里程衰减等问题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解决。一要保障当前阶段正常使用。行业企业要完善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渠道,综合应用监控平台、售后服务等渠道,做好预警提醒和情况沟通,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及时协调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二要持续提升低温性能。整车企业、电池企业、研究机构等要加强工作配合,强化技术协同攻关,加大研发投入保障力度,从根本上推动解决低温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环境适应性。三要营造良好产业环境。行业企业要按照新标准新要求,依法依规生产销售。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能源消耗量标识标准的制定发布,强化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保障消费者权益。

记者了解到,低温对动力电池性能影响很大,-20℃时动力电池仅能输出60%左右的电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研究报告显示,冬季电动汽车“续航焦虑症”主要是电池化学性质和材料物理特性所决定的。低温条件下,锂离子电池内阻增大,活性降低,充放电功率明显下降。在-25℃的条件下,充电能力比5℃时下降超过80%,放电能力下降超过85%。同时,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电子电气系统更加复杂,大部分零部件都有其最佳的工作温度范围,如动力电池对温度高度敏感,高效的工作温度为10~30℃,高低温环境需要对电池包温度进行调节,需对应给电池包提供或带走一定热量。

此外,冬季驾驶舱的环境控制负荷更大,因此冬季开启空调将会导致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大幅下降(近50%),严重影响电动汽车在冬季的使用。

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8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主持召开了电动汽车低温使用问题研讨会,与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近30名代表进行交流讨论,详细了解实际情况,组织研究解决措施。工信部要求有关单位制定电动汽车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工信部强调,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出发点,汽车企业要加强售后服务,及时解决用户诉求,行业机构要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电动汽车。整车和电池企业应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高校和研究机构要加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