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京东11.11再次创造了纪录,截至11月11日24时,累计下单金额达3491亿元,同比增长近29%。京东11.11不仅仅是一场需求端消费者的节日,也是一次对供给端交易和产业效率的测验。不断跳动的销售数据是由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数百万商家,以及各行各业辛勤奋战的全体从业者所组成的中国经济不断蓬勃向上的缩影,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

京东11.11是京东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供应链效率、构建共赢生态为消费者和行业伙伴持续创造价值,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透过一组组数据,其背后所展现的消费市场和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迸发出来的长期价值,同样值得关注。

提振消费信心,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助力消费提质扩容

自10月31日晚8点京东11.11开启以来,1个小时京东家电整体成交额已超去年全天,2个小时收到京东11.11快递的用户已过百万,4个小时京东11.11售出商品已达1.9亿件...不断被打破的纪录正是消费升级趋势蓄积的强劲动能,以及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增长的潜力的最好体现,有助于彰显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

京东11.11不仅点燃了消费者的信心和热情,更为丰富、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更顺应了日益品质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升级的需求。京东11.11所呈现的品质消费、健康消费、悦己消费等消费趋势的崛起正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从传统消费到新兴消费,从Z世代到银发族,从个人到企业,从城市到乡村,京东满足了不同用户群、不同层次消费升级的需求。

京东11.11为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更高效地送达更广泛消费者的渠道。效率提升为商家让利提供了空间,让消费者从京东11.11中真正得到实惠,也为商家打开了销路,为品质商品建立起了优质优价的正向激励机制,形成了消费升级、商品品质提升之间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

“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消费体验,释放消费增长动能

释放消费动能还需要回归初心,改善消费体验方面入手,让消费变得舒心,真正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今年京东11.11率先倡导“晚8点,不熬夜”,通过把不断改善消费者体验摆在首位,京东11.11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幸福感,激发消费者消费热情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和表率。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宏观消费首席专家李政波指出,“改善消费者体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幸福感,才能真正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今年京东11.11开启时间提前到晚8点,是更加人性化、更加合理化的发展趋势,是提升消费体验的重要考量,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集中体现。”

近日,QuestMobile发布的《2021年双十一预售期洞察报告》指出,京东11.11晚8点的策略调整更贴合用户行为,而期间京东全站日活同比增长达42.5%领跑整个电商渠道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举措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程度。

以实助实,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京东11.11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集中体现。

实体经济作为社会建设和价值创造的基石,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更为深入、全面已成为实体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长期以来,京东持续加大数智化供应链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投入,以更高效的方式将产品和服务从供给侧触达需求侧,同时也帮助产业上下游的行业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积极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借助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更为广泛和成熟的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和技术能力,京东11.11已成为连接消费端和产业端、推动数字经济和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舞台。京东打造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在降低消费、生产各个环节交易成本的同时,实现全链路的相互连接与一体化,提升整个供应链上的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在京东11.11期间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年京东11.11,技术驱动全链路预测准确率均值达到约95%,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的快递件可以实现分钟达,93%区县84%乡镇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此外,京东11.11期间,京东智能供应链每天给出超46万条供应链智能决策,包括补货、调拨等;京东与71.2%的自营供应商实现了智能供应链协同,从而有效提升供应链效率。

共赢生态助推中小企业、中小品牌和商家成长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更深入、更全面,也更依托于开放生态作为支撑。

京东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技术的外溢效应和放大作用,以零售、物流、科技、工业品等多方面的体系化服务能力,打造共赢生态,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拓销售、稳运营、铸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京东11.11 是中小企业参与规模最大、中小企业获得扶持最多、中小企业成长最快的一次京东11.11。期间,京东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中小企业的平均库存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2天,助力中小商家的新客转化率提高4倍,中小型商家新增数量同比增长超105%,4.3万个商家的成交额增长2倍以上,中小品牌新增数量同比增长超4倍,中小品牌的新品数量同比增长超58%。除此之外,通过降低质保金、降低扣点、基础使用费阶梯返还等一系列费用减免政策,京东帮助中小商家节省了约78.5%的基础成本,为中小企业节省各项资金成本超32亿元。

数智化社会化供应链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坚实基础

京东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期践行者。

一方面经过多年持续投入,京东将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服务向乡村地区延伸,拓展了数字化和商业服务基础设施的触达范围,为当地消费者带来更为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推动市场消费的提质升级。数据显示,今年京东11.11充分激发了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六线市场用户数同比增长78%,成交金额、客单价、消费频率也同步迅猛攀升。

另一方面大量优质农产品通过京东上行,更高的流通效率也保证了农产品能以更高的品质被送达消费者手上,不仅大大拓宽了产品销路,也更有助于其树立起质量品牌,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有力地支持农村农业产业的兴旺,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借助于京东的产地供应链,四川春茶、烟台樱桃、岭南荔枝、赣南脐橙、内蒙牛羊肉等全国1000余个产地产业带的农特产品送往全国。京东11.11期间,五常大米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宿迁霸王蟹成交额同比增长600倍,贵州修文猕猴桃产业带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这些也都是京东乡村振兴扎实推动的产业带高质量农产品。

绿色减碳,助力可持续发展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更加关注技术创新对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节能、再生、有机产品的普及度不断提升,绿色、智能消费已经日益成为潮流,更多有担当的企业坚持将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自身重要的社会责任。

事实上,早在 2017 年,京东就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绿色供应链行动。在此基础上,今年 4 月份,京东发布了减碳宣言,携手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共同倡导和践行绿色消费,致力于成为减碳引领企业。

今年的京东11.11通过减量化包装、新能源车运输、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智能设备应用等全链路节能减碳措施,减碳力度上史无前例。今年京东11.11,京东物流共累积使用循环包装累计达到1135万次,相当于减少3400吨的一次性垃圾;有1.3万个品牌与京东携手合作,推广使用4100万箱原发包装,仅京东物流就实现累计减碳2.6万吨。此外,已规模投入京东11.11服务的数据中心,借助液冷等领先技术可以实现全年运行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碳排放总量减少10%。

京东11.11是消费者和产业端共同参与的盛宴,从一个侧面勾勒了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合力,在对接供需两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效率提升,让更多市场主体共享生态红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向循环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社会经济的畅通循环,需要像京东这样的新型实体企业链接生产、需求,抓住流程的现代化,不断健全产业链与供应链。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当中,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应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与供应链建设中,这将有利于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也将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京东11.11收官,京东持续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价值绝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