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十四运”正在古都西安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性运动会,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与此同时,另一场争金夺银的比拼也在西安数万名的哥的姐中展开。9月15日,也就是十四运开幕会当天,嘀嗒出行联合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发起“金牌司机”评选活动,广大出租车司机将为自己的荣誉奋力一搏,更有万元现金奖池等待的哥的姐们赢取。

助力西安十四运 全民全心 智慧出行

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性运动会,“十四运”带给西安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同时也给了台前幕后的各行各业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其中出租车行业无疑是外界旅客来到西安首先要接触的,甚至说是很多人认识西安的第一张名片。

为了进一步提升西安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嘀嗒出行联合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在“十四运”期间发起了“金牌司机”评选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乘坐西安出租车使用智慧码的乘客进行评选,预计将持续至9月30日。评选共分五个项目,分别是服务态度、规范操作、安全驾驶、车内无异味、环境整洁舒适。每个项目选取前100名,且整体服务水平处于优秀水平的司机作为该项的单项冠军,然后再进行人工筛选,选出金牌司机进行奖励。

金牌司机将获得智慧码金牌挂牌、优先派单权、免责取消权、接单的荣誉称号展示等。如果五个项目都是冠军的司机,将作为全能冠军司机进行奖励,可以获得智慧码全能冠军挂牌、优先派单权、免责取消权、接单的荣誉称号展示、智慧码将升级为冠军司机智慧码等。

除了诸多荣誉加持,嘀嗒出行还准备了万元现金奖励,每个项目金牌司机的前三名可获得额外100元现金奖励,而全能冠军司机前三名可再获得额外100元现金奖励。

五星服务评价体系 实现出租司机精准管理

一直以来,嘀嗒出行都是出行行业一个另类的存在——坚决不做专车快车,并持续“挖潜增效”和“不添堵”。

2019年,嘀嗒出行以西安为示范城市,在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带动下,全面启动出租车“三化”工程。简而言之,这是一套以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助力巡游车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其具体包括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嘀嗒出租车“三化”工程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便是实现了出租车司机服务自驱动提升的正循环。通过与三化合作城市进行出租车全量实时运营数据对接,建立起了一套可即时评价的服务体系。

有了评价数据,就能对司机进行精细化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升司机服务水平。而通过市场化激励手段,服务更好的司机能够获得更多抢单优先等权益,从而鼓励更多司机提升自身服务水平,让行业形成可以自我驱动服务提升的长效机制。

嘀嗒出行三化负责人表示,“从数据收集、分析司机画像、奖惩确定、司机教育和触达等方面,目前西安已经跑通了整个服务流程机制,这对于其他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借助数字化手段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具备积极示范意义。”

乘客好评率提升至98% 助力出租车行业数字化升级

运营两年来,西安智慧码累计使用量从5000余万次增至1.87亿次以上,增长超200%。而累计服务评价总数则从2400万条增至6800万条以上,平均每位司机获得评价超过1000次。这让管理部门可以迅速区分哪些司机服务效率低,哪些司机服务更优,从而将精力重点放在对其分级再培训上。

此外,嘀嗒出租车亦正在西安推进司机的服务星级上顶灯,实现服务可视化,以及其他提升司机接单及运营效率的系列创新实践。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乘客如果去西安,就可以在大街上看到有各种带星级顶灯的车辆在跑。

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评价体系加上优胜劣汰的机制,有助于建立一个内生的驱动,让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能够持续提升,进而使得出租车服务真正能够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目前,嘀嗒出租车“三化”工程落地城市已经从1城拓展到14城,除了西安外,广州、成都和济南等城市也加入进来。随着这一战略在各地深入推广,有望为出租车行业数字化升级注入更多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