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星云Clustar自主研发的隐私计算平台通过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简称“BCTC”)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测评。目前,星云隐私计算平台已先后通过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开展的联邦学习金融应用测评与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测评,成为行业首个获得“双认证”的产品,标志着该产品的功能性、安全性、计算性能以及系统完成度等指标均已满足国家金融科技标准要求。

再获权威认证,星云隐私计算平台通过多方安全计算应用测评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金融行业权威检测机构,承担银行卡联网通用、芯片化迁移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技术保障工作。

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的大力发展,数据要素的作用及其重要性愈发被重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出台,以“数据可用不可见”为技术特性的隐私计算迎来高速发展,为创新金融、普惠金融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JR/T 0196—2020)金融行业标准。《规范》规定了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金融应用的基础要求、安全要求、性能要求等,以及适用于金融机构开展相关产品设计、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等。

此次测评正是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依据《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和《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评估规范》定制的专项测评项目,测评指标包含基础特性、计算能力、计算性能、产品安全四大领域,涵盖产品架构、工作流程、数据类型、算法、编译能力、数据通信、数据存储、多任务并发等多个场景合计近百个测评项,对参评厂商及产品的技术实力与产品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在本次测评中,除个别不适用测评项外,星云隐私计算平台顺利通过全部测评项,取得了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的权威认证。加之不久前通过的联邦学习金融应用测评,星云隐私计算平台成为行业首个通过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联邦学习与多方安全计算“双认证”的隐私计算产品,其产品功能性、安全性与计算性能等指标获得充分认可,其MPC、联邦学习多技术范式的综合产品力已满足金融行业应用的标准要求,具备可验证的金融机构场景落地能力。

安全、合规、高效,星云隐私计算平台向金融赋能

在法律法规与数据要素流通融合需求的双重驱动下,隐私计算作为解决数据安全与保障数据合规流通的关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逐渐被挖掘,对于防范和管理信贷风险和市场风险、反欺诈和反洗钱、保障我国的金融安全和市场稳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星云Clustar此次参评的星云隐私计算平台兼容各类隐私保护技术,包含丰富的算法库,并提供易用、统一的用户界面,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全栈解决方案。向上支撑各类应用场景,包括联合建模/推理、联合查询/统计、代理计算、匿踪查询等;向下兼容各类隐私保护技术: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同态加密、多方安全计算等。同时,星云隐私计算平台也通过模块化设计,支持云原生部署形式,易于维护、部署,极大地降低了隐私计算的使用门槛,促使参与联合训练建模的多方可以将时间和精力专注在解决具体业务问题上,无须纠结于隐私计算技术本身。

此外,星云隐私计算平台支持 “一站式”交付,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提供从数据源接入、硬件加速加密、隐私计算数据联合框架、数据应用建模的全流程功能,使客户可以更专注实际应用场景;且可分模块进行升级或二次开发,紧跟安全计算理论和工程技术的最新发展动向,避免重复工作占用人力资源。

目前,星云隐私计算平台已通过中国信通院与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两大国家级权威机构的多个测评项目,可为金融行业用户实现基于隐私计算的精准营销、信贷风控、客户生命周期管理、反欺诈等数据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未来,星云Clustar将进一步促进隐私计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以安全、合规、高效的方式有效协助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决数据的安全合规问题,真正服务于其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