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5月17日,由搜狐科技主办、央广网作为战略支持媒体参与的“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在北京开幕。峰会大咖齐聚,共同探讨5G和AI技术的最前沿发展以及应用落地情况。

  峰会下午,树根互联副总裁吉海星发表《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他提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首先需要的是连接,连接是数字采集的基础,连接上面必然面临着数据的处理,数据处理的基座也有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平台。

  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里面所擅长和拥有的能力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多种类的工业设备大规模连接能力;二是工业大数据和多元的AI分析能力;三是多样化的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的能力。

  吉海星认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首先解决的是数据的入口问题,通过数字孪生体或者工业应用,真正能够把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去做分析,结合AI的技术,结合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变成真正去优化每一个生产工艺过程,检测过程,再反过来把这些业务真正推到产业实践中,可以帮助产业实践解决更多问题。

  以下为吉海星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给这样的演讲机会,下面我报告一下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容,也去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在这个领域的探索。

  首先,我们看一下去年的“新基建”一组数据。在谈“新基建”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和数字基建相关,比如说谈到的数字中心。这是算力的,比如谈到的5G,这是连接的基础。还有AI,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大家有很多认知,到底是什么呢?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基座。这是我们给出的定义。

  在这样的定义下面做一个解读,为什么是底座?在整个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的是连接,连接是数字采集的基础,连接上面必然面临着数据的处理,数据处理的基座也有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平台。同样刚才有AI的基础能力介绍,还有基于云计算、云原生的集成能力,这一切定义的都是工业互联网的构成部分。同时工业互联网还是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孵化的底座,这样的一些内容构成了工业互联网的含义。

  国家对于这个领域非常重视,刚刚结束的4·30政治局经济会议再次提到了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树根互联源自三一重工,我们有着浓厚制造业基因的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里面所擅长和拥有的能力主要是三大能力。

  第一是多种类的工业设备大规模连接能力。我们在这个领域,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过去的消费互联网,通过微信、淘宝这样一些APP完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工业制造领域需要有更多的连接需求才能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对话,机器和机器之间的对话,这是首先第一个难点。

  第二,工业大数据和多元的AI分析能力,这一点也是我们在制造领域所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因为在工业数据领域数据种类庞杂,协议多变,以及数据的并发场景,这里挑战是非常之巨大的。我们现在也非常期待着新一代的通讯技术能够帮助制造业解决好这些问题。

  第三,多样化的工业应用的开发和协同的能力。我们过去公司成立五年以来,过去这么多年时间一直都是聚焦三大通用核心能力的构建,去真正帮助制造企业解决实际的问题。

  基于刚才谈到的内容,我们源自于三一的基因,真正立志扎根工业,开展相应的工业领域的实践。工业领域的实践没有特别深奥的秘密,就是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我们谈到的各种技术更多的不是目的,更多是手段,目的就是解决制造业里面的实际问题。我们也获得了双跨平台,国家的认可,不但从事老本行离散制造业的实践,现在越来越多拓展到钢铁、冶金,能源、化工领域,随着国家技术领域的输出,“一带一路”的政策,我们也伴随着母集团走向世界,也服务了非常多的国外企业。在目前也是获得了国外的一些技术机构的认可。

  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所打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制造企业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金融各个领域提供相应的服务,真正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同时我们发现在这样的领域还能够帮助企业从过去的数字化服务,一切业务数据化,慢慢转到一切数字业务化,这个里面还孵化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我们自己作为树根互联也是这样的实践,同时也帮助众多的企业去完成它们向产业互联网经营的设计和落地。

  我们看一下具体企业解决问题中,首先工业互联网在制造领域解决的是线下数据的采集和获取。线下数据的复杂性,包括人、机、料、法、环五个环节,当然在具体采集过程中有非常多的难点和痛点,不管怎么样作为产业互联网或者制造产业互联网的入口。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首先解决的是数据的入口问题,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展线上做相应一系列的数字应用的研发,术语叫数字孪生。通过数字孪生体或者工业应用,真正能够把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去做分析,通过数据的分析,结合AI的技术,结合大数据的分析能力变成真正去优化每一个生产工艺过程,真正优化每一个检测过程,真正优化每一个计划的体系,通过这样的过程再反过来把这些业务真正推到产业实践中,帮助产业实践解决更多问题。

  总结下来,从线下到线上,最后把这些数据反过来真正用于一线,帮助企业解决降本增效一系列的过程。

  具体解决过程中,比如制造领域全场景的低成本连接,是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础。我们可以设想十年前当4G技术没有普及的时候,当智能手机没有存在的时候,我们的消费互联网时代是不会到来的。现在目前这个时代随着接下来低成本的接入,我们看到的基于智能制造场景的产业互联网将会是来自于未来。

  在这个基础之上解决的是决策和优化的问题。基于数据的分析,基于AI的数据分析平台和产品、解决方案,在这里具备着高度的行业特性,我们既需要有优秀的技术,又需要结合行业的老专家,在这一点更多是把行业的专家技术真正固化到工业APP中。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工业SaaS,工业的APP,完成线上到线下闭环的核心要素。树根互联和众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基于不同领域,包括有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研发各个不同环节的工业APP,做的核心是基于数据做优化分析这样的过程,实现线上到线下的闭环。

  在汽车行业以根云平台为支撑构建数字化工厂的试点,通过数据的采集、在线监测方式,改变过去的定检定修,实现无人值守和高价值设备,这样的案例在中国智能制造升级转型过程中有非常多的案例涌现,我们看到更多的企业都在尝试。

  除此之外,除了为企业服务之外,我们树根互联也会基于自己的平台和技术联合龙头企业,以及政府或者解决方案供应商去共同构造产业互联网平台,以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去契合“十四五”国家提到的以链主企业带动全链路产业的升级过程,赋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我们也做了众多的实践。

  在工业起重机行业,我们联合龙头企业服务于起重物流装备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河南当地的中小企业完成它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同时形成产业链的竞争力,去应对国内以及海外的一系列产业链竞争。我们有一句话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的竞争,更多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

  我们在过程中也履行社会责任,也充分地结合中国的产业特征,去服务于当地的特色产业带,去解决整个的订单、供应的优化,中小企业难点在于什么?难点在于采购难、控制质量难,订单获取难,我们通过和政府以及龙头企业的合作,去切实打消,解决中小企业地困难。这是我们在广州的定制家居厂服务的案例。我们实现前后端一体化,订单交付的全流程控制,解决订单交付能力的评测评估,刚才谈到的真正去提升板材利用率,背后就是降本。

  我们在整个过去五年实践中,无论对于产业链的运营,还是企业的用户,我们去做了一系列的实践,我们相信工业互联网作为未来生产制造、产业互联网数字的入口有非常多的想像力。

  树根互联,我们希望携手共同的伙伴去共同迎接新的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