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电视台的一群记者涌入公司,美和(福建)集团创始人包美涓才知道,疫情之下,儿子包东升居然创下了福建家居行业线上外贸销售额第一的成绩。

  其实,记者们的真实目的是,来看工厂父子的一个“赌约”—— 2020年,美和在阿里巴巴国际站要完成200万美金销售额,完不成的话,电商部门要裁掉。

  “赌约”背后,是一场关于新旧外贸的路线之争。

  在包美涓看来,做生意其实是做人,资源和经验很重要。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创立公司,一句英文不会,却将产品卖到了30多个国家。

  而出生于1991年、成长于互联网时代、毕业于剑桥大学会计专业、目前担任总经理的儿子包东升,更相信大数据。

  如父亲所愿,包东升回到公司工作,人称“小包总”,一心想要重启电商项目——此前,父亲包美涓试着做外贸电商,三年“都是亏的状态”,项目搁浅。

  父子俩意见不合,于是下了“赌约”。

  (包东升接受闽侯电视台记者采访)

  小包总带着电商部门迅速行动,用大数据做生意——首先,公司产品全面数据化,光是给1500款产品选品、拍照片,就花了1个月;其次,在阿里国际站大数据指引下,把原先的复古风改为现代化简约风,产品设计更年轻化……

  2019年前3个月,美和在阿里国际站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018年全年,逐渐达到盈亏平衡点。

  但兑现约定的2020年,全球疫情袭来。阿里国际站迅速启动帮扶中小外贸企业行动,依托数字化新外贸——沉淀20多年的数字技术和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破解订单荒、物流难两大难题。

  全年20场线上展会,更成为疫情之下的外贸主战场。其中,6月8日开幕的阿里巴巴网交会,是全球跨境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线上展会。

  为了网交会,小包总团队拼了。他们把200多平方米的样板间改成直播间,写文案、过脚本、彩排录制,常常熬到凌晨2点。

  直播镜头前的年轻人,全程用流利的英语向全球买家推介商品。“2个小时的进入量和观看量,超过广交会同期7天加起来名片的量。”包东升说:“全靠搭上‘新外贸’这艘大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有很多。”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90后已经成为平台商家的绝对主力。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0万美金的“赌约”,其实5月已经完成,整整提前了大半年。电商订单在公司销售的比例,从10%以下一下子涨到20%。

  “目前看,要改到500万(美元)呢。”包东升摩拳擦掌正准备参加7月,阿里巴巴国际站举办的福建外贸云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