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初,国家提出要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让整个信息通信业备受关注,信息通信产业成为“新基建”重要业务领域之一。

  5G领衔新基建,网络建设走在前。网络建设对于“新基建”未来的高速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三大基础运营商5G投入累计超过1800亿元,将全面加速5G网络建设进程。

  作为山东省内通信运营商之一,山东联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固定宽带网络以及移动5G网络建设上采取“双管齐下,固移并重”的发展策略加速发展,为山东省千兆网络建设提速,为加快建设数字化山东提速。

  山东联通千兆宽带积淀已深

  今年,山东省相关部门在 “双千兆+高质量”发展基础之上,推出《关于山东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了建设高质量5G网络和高水平全光网的重要任务,通过进一步加快5G通信网络建设和高速率宽带接入覆盖,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

  此前,山东联通打造的全光精品宽带网络在全省所有城区、行政村实现100%光纤覆盖;2018年已实现200M及以上宽带用户超过90%;2019年山东联通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推出适合普通家庭客户的千兆智慧宽带融合套餐,逐渐让千兆宽带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此次疫情期间,山东联通依托专业技术实力和强大网络支撑能力,为百万齐鲁师生搭建起稳定畅通的“空中课堂”,实现千所学校、百万师生同时并发上线,保证图像画面清晰、声音传输稳定,满足师生在线问答互动等需求。如此大规模远程在线教学进一步验证山东联通强大网络实力。

  同时,山东联通还针对普通家庭用户推出的“装移机时间由您定”的服务承诺,让不少家庭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安装宽带网络,切实感受联通匠心服务的贴心。

  5G网络建设蓄势已久

  “双千兆”网络能力少不了5G加持。山东联通始终坚持聚焦战略和市场导向,以提升网络竞争力为目标。目前山东联通在省内已实现了济南、青岛两城市核心市区的基本连续覆盖,市区5G信号覆盖率已达到90%,已基本满足用户使用5G网络的需求。

  2020年底,山东联通5G基站将到达2.2万,实现济南、青岛的市区和县城连续覆盖,其他地市市区及县城核心区域连续覆盖,人口覆盖率超过56%,市区面积覆盖率达到85%。

  随着山东联通5G网络规模化覆盖,山东联通已经具备了千兆5G网络和千兆宽带的“双千兆”网络接入能力,成为引领山东“双千兆”网络建设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同时,山东联通与110家龙头客户开展5G战略合作,成立34个5G联合实验室,在新媒体、工业互联网、交通、教育、医卫、能源、文旅等重点领域43个典型应用场景开展了100余项5G应用探索和验证,完全具备“双千兆”网络下的丰富的应用场景。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山东联通正在加速5G网络、宽带网络和应用产品的融合发展,未来依托双千兆网络能力,山东联通将全面助力山东省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社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数字化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