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引领感召下,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战役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一历程中,许多中华儿女用一往无前、即便劳顿艰辛也从不言悔的魄力与情怀,为曾经的贫困地区吹散阴霾。近日启动上线的爱奇艺自制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正是对脱贫攻坚事业和为摆脱贫困而努力的人们的记录与致敬。
  《劳生不悔》由资深华语纪录片导演周浩、齐康监制,分为云南怒江篇、四川凉山州篇、贵州黔东南篇三个单元。2月25日,《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在爱奇艺上线。
  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的阿土勒尔村,坐落在海拔1400米至1600米的山坳中,村民出入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因此阿土勒尔村又被称为“悬崖村”。《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的开篇使用了拍摄于2016年的视频资料,一群孩子背着书包,在悬崖峭壁间攀爬藤梯回村,他们平静淡定的表情、熟练的动作令人愈发辛酸;结尾处,一群孩子同样背着书包,但走在更加便捷、安全的钢梯上,走出“悬崖村”,走向外面的世界。这一首一尾的呼应既让《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具有完备的叙事结构,更展现出当地旅游扶贫带动教育扶贫所取得的醒目成就。
  《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由“90后”创作者黄宛露担纲导演,她将视角聚焦于某色达体、某色拉几等“悬崖村”村民和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身上。主创不刻意展现、渲染戏剧性场面,而是以客观平和的视角观察和记录村民生活状态、境况的改变,汇涓涓细流而成江河大海,通过生活小细节展现扶贫大主题,积跬步、至千里也正是脱贫攻坚历程的写照。
  当帕查有格来到“悬崖村”,孩子们总要围前围后甚至跳到他身上玩闹,可见扶贫干部与村民熟络、亲密,帕查有格仔细询问、记录每家每户的近况、扶贫款的使用,事无巨细都要操心,这已经是扶贫干部的工作日常。过去几年,帕查有格组织修建了出入村的钢梯,为“悬崖村”引进了水、电、电信资源,修建了村庄医务室,在生活方面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问题。在脱贫攻坚的收尾阶段,帕查有格为“悬崖村”带来的思路是旅游扶贫。
  在游客眼中,“悬崖村”矗立云间、如同仙境,这里丰厚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八方来客。发展旅游扶贫,从严抓卫生开始。起初,有的村民身上长跳蚤,他们在扶贫干部敦促下逐渐改变,注重个人卫生,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同时把食品、饮料从山下背回来,原本的个人住户、小卖部逐渐发展成民宿,游客到来后不仅能够欣赏风景,村民还会为他们唱一首彝族的祝酒歌。可以说,“悬崖村”把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体育运动、养生休闲等元素,圆融地结合在了一起。
  村民的精神面貌、生活节奏悄然改变的同时,收入也随之改变——某色拉几家新买了一台洗衣机。旅游扶贫带来村民观念的革新、生活水平的提高、产业结构的升级,脱贫攻坚成果在《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散文诗般的叙述中徐徐显现,落实在高度具象化的人物、事物和细节上,显得尤为真实可感。
  主创团队在展现“悬崖村”旅游扶贫成果的同时,也把教育扶贫理念融入其中。某色达体夫妇努力工作,供女儿在县里的中学读书,村里的变化、游客的交谈等愈发让他们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旅游扶贫提高了生活水平,则让他们有信心和底气把女儿供上大学,旅游扶贫和教育扶贫的主题在此交汇。扶贫工作不仅有物质的层面,而且有精神的层面,前者改善生活,后者提升境界,脱贫攻坚不能少了扶志与扶智的环节,《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对脱贫攻坚历程进行了忠实记录。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悬崖村”村民现已经在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完成易地搬迁,住上了县里的楼房,他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极佳注脚。同时,“悬崖村”的原址不会废弃、土地不会撂荒,村民仍可以上山工作、下山生活。由此,易地搬迁与旅游扶贫就在民生、产业等多个层面实现了无缝对接。
  《劳生不悔》四川凉山州篇用细腻、平静、克制的镜头语言展现了“悬崖村”的脱贫成果,也揭示了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给普通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小见大,完成对时代主题的书写与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