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 梁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3日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复工率总体上稳步提高。根据地方和企业反映情况以及对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显示,截至3月2日,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45%左右。

  疫情下,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2亿人。

  但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很多挑战。辛国斌指出,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明显较弱,难以承受长时间停工停产,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目前仍有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尚未复工,部分已复工的中小企业也存在着“复工难复产”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难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推动各地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工作下沉、服务上门,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保障,精简不必要的复工复产审批、备案手续,分类分批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27日,工信部向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四川、湖南等7个重点省市派出7个工作组37名复工复产联络员,跟踪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需要跨部门、跨地域解决的问题。

  辛国斌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处理好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分区分级精准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