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有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22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一年来,北斗应用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国际搜救服务方面,由6颗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上搭载中轨搜救载荷,卫星入网后,将与其他全球中轨搜救系统一起,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搜索救援服务。“一旦遇险,受困人员可以通过北斗系统返向链路获得救援确认信息,增强生还信念,从而极大提升搜救成功率和效率。”冉承其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系统总师林宝军向记者介绍了北斗国际搜索救援服务的用途和创新之处。林宝军表示,这项服务是按国际卫星标准和其他国际卫星搜救系统联合开展的一项免费的公益性服务,它主要用于水上、陆地以及空中遇险目标的定位和救援,将显著提升全球遇险安全保障能力。比如渔船在作业过程中遇到恶劣天气遇险的时候,搜救终端在触水之后会自动把搜救信号发到卫星上,卫星会把这些信息转发到地面系统,地面系统可以快速计算出遇险者的位置,告诉附近的救援力量快速开展搜救工作。

  “以前这种系统只提供从求救者到卫星的单向报警信息,求救信息是否发出去了,救援力量是否收到信息,求救者无法知道,只能处于盲目等待状态。” 林宝军告诉记者,北斗系统的特色和创新之处就在于,具有返向链路的确认功能,地面收到这种求救信息之后可通过北斗特色的星间链路,利用可见的卫星将回执信息以及地面救援力量的准备情况等发送给求救者。另外,这些信息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定义,这样在求救者收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可以显著提高其在等待救援过程中的信心,有助于提高搜救的成功率。

  冉承其告诉记者,此外,北斗的短信服务其实同样具备搜救能力,在一个系统上能够有两套搜救系统,并且正在积极加入国际搜救组织,免费为全世界用户提供服务,这是北斗系统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