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城春欲暮,喧喧车马度。共道牡丹时,相随买花去……水洒复泥封,移来色如故。家家习为俗,人人迷不悟”,白居易在《买花》中曾描绘过唐人爱花弄花之风。而今人的爱花弄花之风也毫不逊色。在快手,就有一位“花痴”精通花艺百科和花卉养护,擅长插花,常以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与一众爱花老铁交流养花、插花心得。

  赏花人人爱,但插花艺术却需要一些功底。不过,这位在快手经营小花园的“芳芳老师”(快手ID:1350011488)却“夸下海口”:每天学习一个花艺知识零基础快速晋升花艺达人。这可不是吹牛,跟着“芳芳老师”快手视频学习的不少老铁都表示“真学到了不少”。半年间,芳芳老师的讲习已吸引20万老铁粉不时打卡观摩。

image.png

  自小的“花痴病”

  有人买花是为了观赏,有人则痴迷于摆弄花的过程,何时浇水、施肥,如何将不同的鲜花做成有质感的花束,什么样的花配什么花盆合适,花也得精心伺候打扮才能尽展其美。

  在郑州铁路大院长大的宋芳,从小就对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情有独钟。附近院子谁家的花开得好,她都门儿清。“那时候就盼着放假,能有更多机会和花作伴”,春天和同学一起去摘槐花,夏天带着弟弟去附近的田野找南瓜花、丝瓜花……哪里有好看的花,哪里就有宋芳的身影。

image.png

  小学校园里有棵大槐树,6-8月正值开花季,树上满是小白花,槐香四溢。课堂上不经意间闻见,一眼望过去,11岁的小姑娘看得入了迷。宋芳回忆道:“那时我就觉得,一年花开就这两天是最好看的,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何况下一年还不知道能不能再看得到。”以前,赏花多半得“走出去”看,对于爱花人而言,开花季就显得格外珍贵。

  爱花之余,宋芳也没误了学业。整个学生时代,她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宋芳在老师的建议下,成功考取了东南大学的应用数学系。尽管当时IT正是热门行业,但通过大学的深入学习,宋芳发现自己并不擅长学习数学这种纯理科,“我觉得自己更像文艺青年”。

  2003年大学毕业,宋芳并没有直接找工作,而是选择去法国游学一年,学习语言和法国的社会科学,这次她选对了地方。满地的番红花,路上随处可见的郁金香,街边家家户户阳台上栽种的各式鲜花……彼时国内的园艺尚未兴起,眼前的这番景象对宋芳冲击很大。

  回国后的最初几年,宋芳在南京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兴趣始然在业余还经营起了自己的小花园,一有空就“泡”在里面,精心侍弄。直到2006年,国内园艺开始兴起,宋芳开始在网上一些花艺论坛中与“花友”交流养花造园的心得。期间,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积累了不少养花经验,再加上自己乐于琢磨,宋芳逐渐构建了自己的一套园艺知识框架。

  快手讲“花道”

  从互动交流中获益颇丰,宋芳的养花之路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迭代升级。看见身边人都在玩短视频,宋芳下载了快手,尝试着在上面寻找“良友”。“一开始我就只看,偶尔在喜欢的视频下面评论,后来偶然间看到有人发与花艺相关的视频,心里有些痒,也想着把我这么多年的家底儿亮一亮。”今年6月29日,宋芳在名为“宋·花道”的快手账号分享了第一件视频作品。

image.png

  由于“阅花无数”,宋芳在初期的视频作品中,经常分享一些生活中不太常见的花。“心形的紫阳花”“神似玉米棒子的班克木”……每一条视频,都是一次“科普”。随着粉丝数的增多,宋芳在大量评论和私信中发现,大家对鲜花养护方法等花卉相关知识很感兴趣,秉持着“让更多人通过花卉提升生活幸福感”的初衷,宋芳在快手分享的视频内容开始向老铁所需靠拢,她计划着在短视频和直播中,系统地为老铁们讲解花艺知识。

image.png

  马蹄莲对水质要求高,洋牡丹喜冷冬季花期长……花的种类繁多且具有不同的习性,与花卉相关的知识还真不少。尽管如此,老铁们仍跟宋芳学得不亦乐乎。“花跟人一样,用心对她才能开得更美”,“精心设计,几枝花也能开出不平凡”,“因为爱花,所以乐意了解它的一切”……老铁们学得用心,宋芳教得也起劲。

  “君未看花时,花与君同寂;君来看花日,花色一时明。”对此,宋芳深有同感。“有时走路看见路边的一朵花,开得正盛,突然一阵情感在心中涌动,就觉得那是全世界最美的花。”

  满载鲜花的“小黄车”送花千万家

  冬天适合养什么花?干花怎么插才好看?宋芳总是会留意评论区粉丝感兴趣的话题,精心设计一期的视频该选什么样的花材分享。老铁们经常会相中宋芳手里的花,有时候直播间干脆演变成一场“小型拍卖会”,不少人要出高价买花。“说实话即使很平常的花,在宋老师手里也能变得更好看。”后来,老铁们嫌“抢”花太费劲,干脆催宋芳“卖花生意赶紧做起来”。

  一开始宋芳有所顾虑,生怕“伤”了那些纯粹想了解花卉知识的老铁。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大家对在快手“小黄车”买东西的接受程度很高。“有人想买东西就可以点进去,不想买也不碍事儿”想到这点,宋芳开始认真考虑起老铁们的建议。纵然懂再多花艺知识,也抵不过亲自上手养更有幸福感。既能学习养花常识,插花技巧,又能挑选心怡的花,“老铁还等啥呢?”

image.png

  由于鲜花属于生鲜产品,在采购、运输等环节都要严格把控,确保将优质的鲜花送到老铁们手中。在此之前,宋芳去到国内著名的花卉生产基地云南呈贡,辗转于昆明众多花卉大棚,实地考察各个花卉基地鲜花品质、新鲜度等。几轮调研分析下来,才最终确定快手小店的合作商。

image.png

  宋芳的快手小店刚起步时,正好赶上了“116快手电商节”,快手对于优质用户快手小店的推广也帮了宋芳不少忙。宋芳说:“快手的流量扶持,帮我们吸引了不少用户。那段时间,我和团队小伙伴一直待在云南,基本每天都凌晨两三点才睡,一直盯着包装和物流,生怕有环节出错,我们卖出的每一单都得对的起一直支持我们的快手老铁。”买过宋芳家鲜花的人都给了满意的评价,这让宋芳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宋芳介绍说:“目前的视频内容还是以花艺百科和花卉的基础养护为主,后期也会在此基础上给大家讲解花艺工艺、技法,教大家用鲜花制作一些小手工和工艺品。此外,也会给大家分享‘如何利用花艺软装提升房屋的空间设计感’,让家看起来更温馨。”对于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快手小店,宋芳和团队伙伴也会对之前的经营进行复盘,未来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产品。

  当养花逐渐成为日常事,赏花也不只局限于移步户外,越来越多人开始在花中找到乐趣。与此同时,快手作为纽带,也正在将这群爱花之人连接在一起。在快手看花艺视频,不仅能实现“云养花”,欣赏到各类美丽的鲜花,同时又能和像宋芳一样的“专业花农”学习养花护花小知识,还能随时随地说买就买。新的花卉生态正在快手短视频+直播+电商的形式下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