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日,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知识财富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大会得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的指导,并得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的支持。

    今年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8月,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论坛以此为契机,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华商标协会、中国工业报社、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北京市海淀区知识产权局、国际商标协会、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TCL 集团、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集团、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紫藤知识产权运营(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隆诺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齐聚深圳,共同围绕“知识产权、科技创新、资本市场”等领域的前沿和难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换意见,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11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其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在信息与知识社会,科学技术已跃升为第一生产力,知识财富正逐渐成为最重要的财富形式之一。知识产权作为科学技术创新和知识财富创造的重要保障,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国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专利申请量第一位,已经完成了知识产权资产的初始积累。那么,如何激活知识产权资产,如何使知识产权资产通过商业化的运营转化为现实的知识财富,将成为亟待研究和迫切解决的难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知识财富的创造过程,既是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的过程,也是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从本质上而言,知识产权与金融体系的融合,就是金融资源在创新领域有效配置的过程,也是创新资源在金融领域有效实现价值的过程。因此,为了真正让知识产权成为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让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地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体系对接的最佳方案。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围绕“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一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科创板已经正式开通,改革总体方案基本成型。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并创造最大价值的知识财富,还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新创业是这座城市的天然基因,知识产权保护是这座城市的重要优势。深圳也是我国知识产权资源聚集的高地,同时还是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改革的先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圳“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的一端连着科技创新,另一端接着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的融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最佳注解,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因此,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献计献策,而且也能够为我国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资本市场提供有益的讨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行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已经开启了再出发的新征程,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战略设计也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谋新篇、布新局,尤其是要在知识产权资源整合、平台建设方面转变观念,抬高眼界,以系统化的思维、全球化的眼光,面向实践、面向未来,聚拢各方优势力量,整合全球头部资源。为此,论坛上隆重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仪式。联盟的成立旨在整合国内外知识产权领域高端知识与人才资源,促进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联盟成员包括海内外上市公司、创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其他社会团体等。共同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资本化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流服务平台,协助企业解决中国市场经营和全球市场布局过程中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和挑战,帮助企业通过上市融资等资本化渠道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以建立与企业长远发展相匹配的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体系。

    此外,大会上还宣布将筹建“中国知识产权50人论坛”。旨在以全球化的思维聚集国内外跨领域、跨学科、跨国界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和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献策献力。

 

附:中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介绍

 

    联盟倡议发起单位: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基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中华商标协会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调解中心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企业权益保护智库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

中国工业报社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社

国际商标协会(INTA

深圳市商业联合会

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联盟

劉春田宿迟金克胜(劉宿金)工作室

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

 

    联盟首批会员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数安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腾讯音乐(北京)有限公司

    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深蓝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日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

    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北京磊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