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11月28日,由深圳博物馆携手荣竞文脉馆举办的“传承之道”古籍善本展讲座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进行。
  该讲座由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主持。
  他说,史学史我国古代四大学术门类之一,在整个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民族瑰宝历史上虽屡遭国家动荡及兵燹水火之厄,至今仍承载着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者古老的中国智慧,浸润了一代代自强不息的中国人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深圳博物馆从前年开始点交、整理、归类,将其中史部的古籍善本精品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文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6-2007年)、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2008年)、台湾淡江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利荣森纪念交流计划”访问学人(2014-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王宽诚基金”讲座教授(2017年)刘蔷女士在讲座中说,从清朝入主中原后,接收明代皇宫中遗存的图书旧籍,康熙、乾隆二帝又多次下诏广征天下遗书,使得“海内藏书,咸集秘府”,其收藏之富,超迈前朝,是中国封建时代宫廷藏书高峰时期。乾隆九年(1744),皇家藏书愈发丰富,规模可观,高宗遂谕令内廷翰林检阅内府善本,择其宋、元、明之精善者别于昭仁殿设架庋藏,御笔亲题匾额,题为“天禄琳琅”。
  “天禄”取汉代宫中藏书天禄阁之故事,“琳琅”寓意内府藏书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昭仁殿位于紫禁城乾清宫东侧,是一座面阔三间、有独立院落的建筑,自此直到清末,这里便成为清宫的善本书库,所藏皆一流善本,嫏嬛秘籍,缥缃精品,是皇家藏书之精华所在。乾隆四十年(1775),昭仁殿珍籍益富,于敏中、彭元瑞等十位大臣奉敕为昭仁殿藏书编纂书目,成《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前编)十卷,著录图书429部,并收入正在编纂中的《四库全书》史部目录类。嘉庆二年(1797),乾清宫大火,殃及昭仁殿,前编书尽毁。此时已是太上皇的乾隆帝谕旨重建宫殿,令彭元瑞等再辑宫中珍藏,恢复“天禄琳琅”旧观,选书、编目仅用7个月时间完成,编成《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后编》二十卷,著录图书664部。清朝御府典藏既丰,为“敬谨什袭,以示子孙”,也为“俾后人披籍而知其所在”,在将宫廷典藏汇编成目的同时,加钤宫中鉴赏宝玺,施以清宫特制装帧,亦成定式。“天禄琳琅”藏书有着明显的外部特征,以别于其他内府藏书,这些特征也成为今天判定一书是否为清宫天禄琳琅旧藏的重要依据。天禄琳琅藏书,珠玉毕集,在当时已被诧为人间珍秘。然而经过二百余年的流传散佚,1093部仅余其半,如今散藏于海内外六十个公私藏家。演讲围绕天禄琳琅藏书的基本问题展开,包括“天禄琳琅”特藏的建立、清宫藏书源流、前编书被毁与重建、书之流散与现存情况的调查、藏书与《书目》的学术研究价值等内容。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鉴定专业委员会”委员罗琳先生,以“四库系列丛书”研究作主题,分别从四库全书的形成、对四库系列丛书的评价、四库进呈本、四库辨真伪、以及馆臣的删改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在进呈本主题中,他特别对传承之道馆内藏品进行点评,讲到装帧之美,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随后他又对中国大陆陆续出版的《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续修四库全书》、《四库禁毁书丛刊》、《四库未收书辑刊》、《四库提要著录丛书》、《四库全书底本丛书》形成的“四库系列丛书”,进行逐一简介并评价。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围绕在老师们身边聆听请教。
  古籍善本是人类知识的精华所在,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分发挥古籍善本的作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显得弥足珍贵,尤为重要。多位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本次展览,他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经验对今后的古籍保护和收藏展览工作提出了大量有益建议,并围绕古籍善本的内容、布局、展陈效果、空间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多方位的讨论。
  本次讲座内容精彩,发人深省,吸引了众多古籍专家的参与,反响热烈,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真正的活起来。
  荣竞文脉馆馆长黄洁先生介绍,2021年,深圳博物馆将继续携手荣竞文脉馆为深圳市民奉献更多更精彩的展览活动。(记者铸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