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弹琴是必须的,一天不弹自己知,两天不弹老师知,三天不弹大家知。”梅州市禅音琴社社长叶庆锋说,自从学习了古琴,他和同龄人的交际变得越来越少,而跟长辈们的交际变得越来越多。“因为文化或者内涵一点的东西,跟有一定年纪和积淀的人交流,更能够给我带来灵感,这是古琴对我的一些改变。”他也坦言,自接触古琴以来,他的性情由原来的比较暴躁变得内敛,“当然也不是要做一个木讷的人,而是要带着新意做这件事”。  
  据叶庆锋回忆,几年前,他是在梅城的一个琴行里偶然接触到了古琴,并从那一刻迷上了它。“当时有个人拿着一张琴进来,我看他的乐器很奇怪,就试着帮他调音,当时觉得音质非常好,很有意思,然后开始去听一些曲子。”虽然一开始对古琴很感兴趣,但他也承认这确实是个枯燥乏味的过程。“还好我有乐器基础,有好多难关很快过,但要达到优秀突出就要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寂寞,任何一门乐器想要学好都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一开始我是把古琴当吉他来学的,觉得这个乐器的音质非常特别,很有意思,我就想把它融入到流行音乐,甚至摇滚里面去。但我没有做,因为我把自己弹进古琴里面去了,因为它里面包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而不仅仅是音乐的表达。这让我充满了好奇,想不断去摸索它”。
  后来,叶庆锋拜梅庵派古琴大师倪诗韵先生为师,继续精进自己的琴艺。“以前只有文人雅士才有资格抚琴,我认为现代社会大家都可以学琴,但重要的是通过学琴,能否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这就看个人追求了。”他认为,学琴更多的是学习老师的品格和为人处世的方式。“老师对琴的执着和追求,让我非常欣赏,他是我学习的标杆”。
  古琴对于一般人而言,是难以理解的。叶庆锋认为,用古琴演奏比较现代的曲目,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式。“我最近也在尝试着把古琴与一些流行歌结合进行创作,因为这些歌曲更容易令人感兴趣,更带感情,让人听懂”。不过,他也直言,这种“移植”仅仅可以作为一种引入,并不能完全代表古琴,因为古琴包含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用’移植’的方式创新和坚持传统文化的学习两条腿走路,很有必要”。
  在叶庆锋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也慢慢地喜欢上了传统文化,琴艺也更加精进。“所谓不是君子不弹琴,古琴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既能正音又能正心正身,让人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使人浮躁的内心变得平静,它就是有这个功效”。(记者叶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