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食物浪费,餐饮企业如何做?去年9月,肯德基第一家“食物银行”在深圳上线,将余量食物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经过先行先试与分批推广,目前深圳肯德基“食物银行”已达11家。存储“爱心”传递温暖的同时,也为余量食物的合理利用做出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深圳罗湖春风肯德基食物银行
  为响应政府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2020年起,肯德基推出“食物银行”公益项目,将当天餐厅尚未售出且在保质期内的余量食物细心打包、收集冷冻,通过在餐厅门口设置“勤俭节约自取站”的形式,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2020年8月,在深圳市商务局的指导下,首批共6家肯德基“食物银行”在深圳上线。首月就有2001袋食物被领取,利用率高达93%。
  2021年,深圳又在宝安、龙岗、龙华、盐田、罗湖陆续上线第二批肯德基食物银行。截至4月14日,深圳共上线肯德基“食物银行”11家。与此同时,广州、福州、珠海、海口等城市也陆续推出肯德基“食物银行”,爱心辐射面不断扩大。一份份食物通过“食物银行”存储,再被有需要的市民取出,一份份温暖就此传递。

  据统计,截止2021年4月14日,深圳共上线肯德基“食物银行”11家,上线8个月以来,累计投放食物超过5万份,惠及人群包括保安、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及社区居民等,真正实现了减少食物浪费,帮助有需要的人的愿望。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公益效果也获得多方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洪武表示,肯德基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范例——在目前倡导全社会节约粮食的背景下,餐饮公司如何更好地去减少食物浪费,真正地将节约粮食落到实处。“并且肯德基食物银行也会对消费者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大家看到冰箱里的这些余量食物,那么在点餐的时候也会比之前更有意识地去尽量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