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3日消息(记者赵赟 孙越)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开幕。当天,“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暨贡献力50强榜单”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首次发布这一榜单。

发布现场(论坛组委会供图)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战略意义深远,是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与生态文明理念相契合,是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报告提出,碳中和是系统性的能源革命。要以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为方向,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依旧面临多项挑战,如能源需求继续增长,传统化石能源短时间内无法被完全替代,实现碳中和的道路较发达国家更加困难等。因此,“双碳”目标下,中国能源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此次发布的榜单从500强能源企业中选出50家企业,覆盖了重点能源行业,均衡了能源产业链、传统能源企业、新能源企业三大类别企业数量,且影响力、营收居于前列的企业,以及已经开展双碳工作的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

戴彦德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能源行业虽面临结构转型的巨大压力,但同时也是抢抓战略先机、引领全球市场的重大机遇。此次榜单的发布,旨在研究中国能源企业对碳中和这一历史目标的贡献,合理评估其进行降碳相关行动的积极性和实施效果,从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