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2日消息(记者赵赟 张晓璇)今年的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所在周也是《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确定的首个“山西慈善宣传周”。为开展好以“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9月2日,山西省民政厅举办“中华慈善日”“山西慈善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暨《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央广网 发 张晓璇 摄)

山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表示,在慈善日和宣传周期间,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要紧紧围绕“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主题,通过形式新颖多样、地方特色鲜明、群众踊跃参与的慈善活动,推动慈善事业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入脑入心。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5319元/人/年,超过了省级扶贫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51.1万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

山西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曾庆勇介绍,近年来,山西省的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全省注册慈善组织达到164家,2016年以来,在省慈善组织共募集资金24.5亿元,慈善活动支出19.4亿元。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395万人,注册团体总数4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达1550万小时。各类慈善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组织的快速增长,使慈善事业正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据悉,今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以后山西省制定第一个专门规范慈善事业的地方性法规,在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的发布施行,标志着山西省慈善事业进入了法治化建设新阶段,为推进“依法治善、依法行善”工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对推动山西省慈善事业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