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引领 强化龙头带动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可持续增收

8月31日上午,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田森番茄小镇,察看蔬果型番茄品种及深加工产品,实地了解无土栽培、滴灌等先进技术,询问良种供应、市场销售等情况。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8月31日,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山西农谷,调研农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引领,强化龙头带动,加快推动“谷城院”深度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可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力。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建设山西农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特”“优”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2019年11月获批建设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后,一批优质企业、标杆项目相继在农谷落户。31日上午,蓝佛安来到田森番茄小镇,察看蔬果型番茄品种及深加工产品,走进智能玻璃温室,实地了解无土栽培、滴灌等先进技术,询问良种供应、市场销售等情况。蓝佛安指出,农业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中坚力量,要加强农业科技研发推广,降低生产成本,做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强化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利益联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东辉先正达现代种业示范基地以有机旱作为主题,引进培育农业新品种110多个。蓝佛安详细询问品种特性、市场价格、推广规模,察看企业良种培育设施,了解东辉牧业年产10万吨牛肉制品冷链项目情况。他说,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立足山西地域特色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育种创新体系,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努力突破农业种源“卡脖子”技术,不断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

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目前有12家科研机构落户。蓝佛安来到科创基地,察看中科院科研团队引进的智能化无人驾驶农机装备,参观植物工厂、智慧决策精准农业系统、鱼菜共生系统等先进技术展示,走进藜麦研究院了解藜麦基因库建设、深加工产品开发情况。蓝佛安指出,要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导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集聚,持续研发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借助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山西中药材集团种苗培育基地,蓝佛安走进大棚,了解中药材品种、育苗技术,希望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带动更多农民参与中药材种植,积极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中药材品质和功效,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

在神农科技集团智慧农机装备园,蓝佛安实地察看项目进展,听取农高区基础设施配套、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食用菌产业园、现代农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种业创新园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他强调,神农科技集团要聚焦主业、苦练内功、提质增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产业链上下游,促进现代农业投资开发,加快山西农谷建设步伐。

调研中,蓝佛安强调,现代农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拿出更实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更多有识之士在农业这片热土上创业创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记者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