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佛安在全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8月13日,山西省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并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期盼,借鉴先进经验,着力补短板、通堵点,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副省长、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伟主持。

  蓝佛安指出,新一轮医改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深化医改和健康山西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共同努力,推动全省医改和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对表党中央要求,对标人民群众期盼,全省医改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堵点,必须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来解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贯彻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纵深推进医改中,更加突出预防为主导向,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更加突出医疗服务公平性可及性,注重提升医疗服务体系的适配性;更加突出“三医联动”导向,增强医改政策协同效应;更加突出健康保障导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蓝佛安强调,今年是新一轮医改实现阶段性目标之后再出发、再巩固、再深化的第一年。要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各项医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认真学习借鉴医改领导体制、组织推进机制等改革经验,深刻把握药、价、保、薪改革的逻辑关系和作用机制,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联动、试点探索,深化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形成改革集成效应。二是全力推进分级诊疗改革。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县域层面要做强医疗集团,抓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省建设,强化医疗集团管理自主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市级层面要提升城市医联体效能,理顺龙头医院与下级医院体制机制,推进国家级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省级层面要做优区域医疗中心,抓好前两批国家试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三是巩固提高基层医保统筹层级。完善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积极稳妥探索推动省级统筹。推动经办服务和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强化监管,提升医保使用效能。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金支付精细化管理,完善职工基本医保门诊供给保障、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机制,探索商保经办医保试点。四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加强医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协调联动,建立灵敏有度的动态调整机制,严禁过度医疗服务。积极推进省级平台集中带量采购或区域联盟采购,推动更多药品价格下降,严格药品质量监管,畅通集采药品进入医院渠道。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千方百计减轻基层群众负担。五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水平。加大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医务人员内生动力。蓝佛安要求,要建立强有力的医改领导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注重督导问效,确保完成各项医改任务。蓝佛安还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等工作作了强调。

  会上,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汇报了有关情况,太原市、运城市盐湖区、长治市人民医院作了交流发言。市、县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