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7日消息(张博为)7月26日,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紧急调令,正在河南洛阳开展抢险救援的山西消防指战员立即奔赴郑州。130名指战员没来得及休息,迅速携带相关器材装备,紧急赶到郑州市地铁5号线儿童医院站展开抽水作业。

  当天20时整,经过紧张有序的准备,现场指挥一声令下,积水开始从地铁站内连续排出。
  经现场侦察,该地铁站两站区间内积水750米,最深处6米,初步估算约有5.9万立方米。山西消防与郑州地铁公司、郑州一建等单位随即确定排水方案:采取接力方式快速排水。即:在地下一层设置水囊,将地下二层站台及隧道区间的积水抽至水囊里,再利用水陆两用排涝机器人将水囊中的水抽排至地面。
  郑州地铁5号线是此次暴雨灾害的重灾区,时隔多日,地铁内仍有大量积水。在5号线儿童医院站,洪水曾经淹没了整个地下二层,如今,隧道里依然有大量积水。
  郑州地铁5号线于2019年5月下旬正式开通,长度40.7公里,共设32个车站,整条线路和站点全在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