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0日消息(付文)7月20日上午10点,山西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了第十四届全运会赛果以及山西省出征东京奥运会情况。

会议现场(央广网 发 付文 摄)
  目前,第十四届全运预赛已接近尾声,虽然还有少部分项目未完全结束,但山西省参赛的项目基本都已在赛场上亮相,共获得第一名的项目有12个,第二名和第三名的项目合计17个。总体来看,各项目预赛情况基本正常,重点小项、重点队员以及具备获得名次的运动员都顺利获得参赛资格,为全运会决赛奠定了基础。
  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将于9月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本次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共设35个大项、52个分项、409个小项。在竞技体育项目上,山西省派出575人参加了29个大项的预赛,截至目前,在游泳(含跳水)、体操(含蹦床、艺术体操)、武术(套路、散打)、网球、射击、击剑、篮球、滑板、射箭、田径、拳击、皮划艇、柔道、赛艇、橄榄球、乒乓球、跆拳道、排球(含沙排)、举重、空手道、摔跤等21个大项、133个小项上,山西省共有224人取得决赛资格。其中157人系首次参加全运会,年龄最小的是跳水运动员张笑薇、董泽雨,只有9岁,年龄最大的是35岁的古典跤老将闫鹏飞,参赛队员平均年龄20.8,男女比例109:115。冲浪、高尔夫球、帆船帆板、霹雳舞4个项目预赛还未开始。
  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777人名单中,山西省男子蹦床运动员董栋、女子篮球运动员武桐桐、女子七项全能运动员郑妮娜力、女子跆拳道运动员郑姝音、教练员蔡光亮(蹦床)、队医庞象青(蹦床)、苏欣欣(跆拳道)位列其中。另外,还有一名运动员不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名单中,根据中国跆拳道协会官方公布的参赛选手,山西省跆拳道运动员唐皓与其他三名运动员将参加跆拳道团体混合表演赛,该项目属于东京奥运会的表演赛项目。山西省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5人,教练员和医务人员3人,总计8人。
男子蹦床运动员董栋(山西省体育局 供图)
 
跆拳道队运动员郑姝音(山西省体育局 供图)
  山西省体育局袁乃平副局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董栋、郑姝音都曾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他希望两位优秀的运动员能够再续辉煌,再谱新章,为山西省取得奥运会金牌创造新的记录;他希望郑妮娜力在已实现七项全能项目零的突破下,能够再次创造自己最好成绩,冲击奖牌;他希望武桐桐能够发扬山西女篮精神,发挥最佳状态,助力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