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13日消息(张博为 孙越)7月13日,山西省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 2021年太原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据悉,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期为两年,将重点聚焦城市综合管理类平台建设,构建城市智能运行中枢体系,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新型智慧城市是在现代信息社会条件下,针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核心,为提升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而开展的改革创新系统工程。
  今年6月17日,太原市被山西省确定为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对于该市加快集聚先进要素、创优智慧生态、增强综合实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彰显省会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太原市先后出台了《太原市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太原市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管理试行办法》等指导政策,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高质量发展做好政策保障。太原市大数据应用局组织编制了《太原市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申报材料,重点建设城市数据大脑基础支撑平台。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近年来,太原市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型通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夯实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5G、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一批垂直行业应用快速落地为推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信创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
  运用5G+、智慧医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太原市卫健系统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完善覆盖省、市、县、乡、村卫生健康机构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一张专网建设,推进医疗政务云一朵云应用,围绕智慧医院创建、电子病历评级、互联互通测评、安全等保评级四大目标完善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惠医惠民服务,拓展“5G+医疗健康”场景应用,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视教、远程监护、AI辅助诊断等场景应用。
  着眼交通运输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动公交智能化建设应用示范工程,积极打造智慧轨道交通,建设太原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中心,推进道路运输信息化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切实让太原人民感受到智慧交通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赋能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建立民众与城市的“智慧”链接,激发城市创新活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红利。太原市将努力打造山西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为推动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太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