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7日消息(李艳琴)6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下称《规划》)的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省政府新闻办 供图)
  会上,山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占祥表示,到2025年山西装备制造业将实现营业收入4500亿元,年均增长12%。
  张占祥介绍道,《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的出台,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落实“六新”求突破、转型蹚新路的具体行动,新装备是处于装备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装备,是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的关键基础支撑,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及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更是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实现“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型阶段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张晓蕾表示,山西省新装备领域选择十五大细分领域作为发展重点,打造“564”新装备产业体系。“5”是围绕山西省智能煤机、重型机械等5个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业,赋能新装备;“6”是围绕山西省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6个成长性强、市场广阔、应用前景好的新兴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潜力新装备;“4”是围绕智能机器人、高端工业母机等4个国家战略装备制造业,引进发展战略需求新装备,从三方面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战略先机。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新装备发展将深入贯彻“六新”要求,以“两个大局”为战略视角,坚决锚定“2025年转型出雏型”的战略目标,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推动山西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六化”为发展路径,助推山西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的发展模式,推动山西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新装备发展助力山西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
  张占祥表示,到2025年,山西省智能制造水平将有力支撑新装备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取得竞争优势,绿色制造水平将有效破解山西省新装备发展的环境困局,整体实现赶超式发展,成为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强省,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