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6日消息(张博为 李艳琴)6月16日,记者随太原市委宣传部“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采访团参观了山西省太原市水污染防治方面工作成果。

  据太原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提供的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全市6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达标率100%。其中,汾河出境韩武村断面为Ⅲ类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天数48天,占比53.3%。
  汾河是山西第一大河,黄河第二大支流,其流域治理对于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举足轻重。今年,汾河流域太原段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由原来的3个调整为6个,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1-3月,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这样的治理成效,来之不易。近年来,太原市开展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真正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前,太原市建成区运行7座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27万吨/日,服务范围覆盖整个建成区。
  在进一步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太原市开展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排查整治,沿汾各县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九院沙河和虎峪河西延治理项目的实施,实现了黑臭水体消除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河道综合治理,提升了沿河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提高了区域群众的生活品质,并为下一步西山地区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同时,太原市全面开展雨污分流建设改造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将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为全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