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华舰体育 供图)

  央广网太原6月14日消息(付文)碧波荡漾,鼓声阵阵。6月14日上午,2021年太原汾河龙舟公开赛在山西省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宣布比赛开幕,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致欢迎辞,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雁峰,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宇,太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新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太原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杨继承,太原市委常委、小店区委书记刘振华,太原市副市长陈博,太原市政协副主席郝宝清,太原市政府秘书长薛维柱等领导共同为参赛龙舟披红点睛,仪式由太原市副市长陈博主持。
  据了解,于6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本次龙舟比赛,是由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和太原市体育局、太原市体育总会承办,华舰体育赛事公司负责赛事项目的执行运营。
  本次赛事设公开组、社会组两个组别。共有20支队伍320人参赛。其中,公开组由中国龙舟协会协助邀请8支高水平龙舟队参赛,他们分别为北京TBT龙舟队、山东龙行天下龙舟队、德州德达公司龙舟队、华水龙舟队、河北三三机电龙舟队、陕西未来之星龙舟队,以及山西沁县华安龙舟队和山西沁州水城龙舟队。社会组的12支队伍由高校学生、山西省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社团组织和龙舟爱好者组成。其中参赛队有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太原市园林局、太原市体育局、太原市冬泳协会、太原市赛艇协会等单位和龙舟爱好者。
活动现场(华舰体育 供图)
  与往届赛事不同的是今年的龙舟赛除了延续常规的100米、200米直道竞速项目之外,还另外增设了500米直道竞速和3000米绕标比赛,增加了赛事的难度和观赏度。在器材展示环节,突出展示了山西省目前开展和新引进的包括赛艇、皮划艇、龙舟、桨板、帆船等运动项目器材,让公众在观赛之余更加深入了解水上运动,加大水上运动项目知识的普及力度,展示运动魅力。
活动现场(华舰体育 供图)
  龙舟赛是山西省传统体育赛事,本届龙舟赛首次由华舰体育承办,标志着华舰体育赛事公司立足汾河水域资源优势,积极开拓水上竞赛项目的探索实践。未来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将依托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的优质体育场地资源和赛事运营基础,充分发挥汾河水域优势,带动包括赛艇、皮划艇、龙舟、桨板、帆船等特色体育项目,打造以水上运动为特色,“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创意”“体育+科技休闲”的产业集聚区,积极发展水上运动项目,构建水上运动空间,丰富水上运动产品,提升水上运动品牌赛事活动水平,完善水上运动综合保障与服务,推动山西省水上运动产业全面发展。
  据了解,本届龙舟赛将赛事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办赛工作的首位。举办前,华舰体育赛事公司作为执行单位,组织相关专家召开了赛事风险评估会,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安保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方面,在太原市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严格审核外地来并的参赛运动队员的行程码、健康码等数据,要求提供三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同时对运动员驻地、赛场、市内交通工具等活动环节严格把关,严格实施病毒消杀,确保赛事疫情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并组织了专业应急救援部门参与到赛事救援保障中,大大降低赛事风险,确保赛事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