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10日消息(记者刘水晶 通讯员张婷婷 祁飞扬)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老年人过上有尊严的养老生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十三五”期间,山西省昔阳县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加强老年人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改善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支撑条件,在养老服务的基础建设、功能发挥和服务成效等方面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该县有5.1万余名老年人,养老服务基础比较薄弱。“十三五”期间,昔阳县政府将养老扶持政策和资金向农村倾斜,构建起村、乡镇、县多层次的养老服务网络。

  日间照料 生活舒适又安心

  中午时分,在界都乡北界都村日间照料中心的餐厅内,老人们边吃饭、边聊天,俨然一个幸福的大家庭。老人们说,这里的午饭有肉有新鲜蔬菜,比家里的伙食好多了。为满足老年人特殊群体的取暖需求,该中心特意为老年人餐厅配备了空调和火炉。外面虽是寒风凛冽,里面却温暖如春。

  “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吃了很多苦,做梦也想不到老了,日子好起来了。吃得好、住得好,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这日子幸福着咧。”北界都村特困供养人员宋顺棠乐呵呵地说。

  日间照料中心是政府补贴、村委会运营的居家养老形式。吃饭的老人每天只需花4至8元,就能吃上顺口的饭食,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村里留守老人、特困老人、低保户、伤残人员不再为吃饭问题发愁。“十三五“期间,以村为中心的日间照料中心在昔阳县各乡镇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昔阳县建设日间照料中心165个,共为1000余名老人提供三餐服务。

  机构养老 欢声笑语暖融融

  “十三五”期间,昔阳县集中养老服务日趋完善。除在集中居住、集中娱乐、集中活动上实施精细化、人性化管理以外,养老院更加关注老年人的思想动态,做老年人的贴心人,进行心理疏导和抚慰。

  在晋祥养老院,不仅配备了医务室,对慢性病、多发病等老年人常见疾病进行管护检测,还将服务延伸到院里老年人的看病住院等方方面面,使老年人在日常生活、卫生保健、住院手续办理陪护,再到后期康复都得到了保障。没有了后顾之忧,养老院的老人们晚年生活质量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以特困人员为主要供养对象的养老院,也开始接收社会养老人员。晋祥养老院老人张桂良说:“在养老院确实减轻了子女的负担,跟老年人有共同的语言,这里的服务好、生活好、住家好、空气好,冬天有暖气,我感觉很舒服。”

  医养结合 老有所养更优质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的护理成本,解决社会化养老问题。

  “十三五”期间,昔阳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依托现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养老中心,安康苑医疗养老中心应运而生。

  中心入住形式灵活,既负责内部老人的日常看护和疾病治疗,也提供社会有需求老人的出院康复护理服务,打通了老有所养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替政府分忧、为居民服务、帮父母解难、助儿女尽孝的发展理念。

  安康苑医疗养老中心老人路贵良说:“在养老院里,每天早上,医院的护士过来量体温,测血压。需要输液治疗的话,办了住院手续,不用去医院,医生就过来检查了,该化验化验,该输液输液。”

  截至目前,昔阳县共有集中养老、医疗养老机构6个,床位792张。不仅保障了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而且填补了过去县里没有失能老人照护机构的空白。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统筹城乡的养老保障制度有序推进,高龄津贴制度覆盖5166名80岁以上的城乡老年人,全县120余名特困老年人纳入政府供养。

  “十三五”以来,昔阳县在养老服务领域改革上实施的实招、硬招不断落地,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幸福。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正化为一幅幅现实的幸福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