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7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记者从山西省晋中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截止6月底,“左权民歌汇·2020年国际民歌赛”报名总人数达3266名(组),比2019年增加1187人,增长57.1%。

  据统计,报名的选手构成分为四类,一是学院类选手,包括专业音乐学院在读、毕业生、专业声乐老师以及相关专业进修深造人员。二是非遗传承人或原生态歌手。三是各地民歌手、民歌相关从业演员和民歌爱好者。四是外国歌手。其中,年龄最大的报名选手是70岁的长治市武乡县戏剧协会副主席姚长旺,最小的是8岁的左权“小花戏”传承人王煜琦。

  据了解,“左权民歌汇·2020年国际民歌赛”将于8月24日在山西省左权县举行。今年海选报名情况呈现五大特点:一是赛事影响力感召力更加显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等音乐学府和机构纷纷来函来电,表示对“左权民歌汇”的支持肯定以及深度合作意向。二是地域分布更具广泛多样性。3266名(组)报名选手中,从地域分布看,由去年的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增加到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三是年龄结构更具年轻化传承性。从年龄分布来看,80后、90后、00后选手2711人,占比达83%,成为“左权民歌汇·2020年国际民歌赛”参赛主体。四是选手素养水准更具专业化。为提升专业化水平,今年加大力度同国内各大音乐院校展开合作,宣传赛事活动,推荐优秀学生报名。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26所省外高校和山西大学等6所省内高校以及50个专业团体的师生踊跃报名。五是选手经验实力更具挑战性竞争性。赛事吸引了各地极具特色和表现力、也最具夺冠实力的非遗传承人、知名民歌手和民歌相关从业演员报名参赛,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海花儿”传承人阿姐卓玛、“内蒙古长调”传承人敖特根图娅、金钟奖民族唱法获奖者朱文玥等歌手报名参赛。这些选手丰富的经验、超强的实力,极大增加了比赛的精彩度和对抗性,使赛事活动更具挑战性竞争性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