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明星镇程家庄村,占地1000亩的山西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内,绿油油的谷子长势喜人,沉甸甸的谷穗预示着丰收,工作人员魏敏介绍说:“我们基地构建的是‘良种选育-生产示范-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播种时运用膜上穴播、膜侧条播、一膜两行、一膜三行等多种播种方法,力图使我们的小米生产达到最优水平,最终确保‘好米’变‘名米’、‘名米’卖‘好价’。”

当前,距离秋粮收获不到40天时间,总体来看,今年山西省秋粮作物在播种期、出苗期和拔节期适逢降水充足,土壤墒情好于去年、好于常年,秋粮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单产预计稳中有增,总产有望丰收。8月18日开始,山西省出现大范围降雨,覆盖了每个县,一些受旱地区旱情极大缓解,对玉米等大秋作物灌浆和籽粒形成非常有利。收获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病虫害发生趋势,做好防范准备、落实防范措施,加强秋粮田间管理,分类施策做好肥水调控,奋力夺取秋粮丰收。

今年以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狠抓灾害性天气防范和病虫害防控,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从年初开始早研判早部署,组织制定了分月分季气候趋势预测与避灾防灾减灾指导意见,早预测、早准备、早实施。按照月月有任务,季季有重点,每个月就灾害性天气防范和病虫害防控作出安排。3月防强降温,4月防低温冻害,5月防干热风,6月防灾害性天气,7月开始防汛抗旱,组织开展了“奋战100天抗灾夺秋粮丰收”行动。8月份全省出现旱情后,省农业农村厅立即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会商,第一时间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召开受旱地区抗旱保丰收视频调度会,逐市安排调度抗旱工作。近期正在由厅领导带队包市包片开展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指导服务,抓实抓细“三队”包联服务,督促各地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

针对极端天气多发的状况,山西省农业部门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开展雨情、水情、墒情、旱情的监测预警,并第一时间通过气象直通式服务等多种渠道发布,今年以来累计发布50余次。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及时组织专家会商,科学制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今年以来累计会商10余次。同时,紧盯草地贪夜蛾等“四虫两病”,制定了全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和“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开展“百县千乡万户”病虫防控及安全用药技术培训;10余次派专家深入晋中、太原、临汾、阳泉、大同等地开展病虫害防控指导和宣传培训。(记者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