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 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研究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工作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本报讯 7月22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听取该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山西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紧盯防汛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要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提前预置布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细化完善群众转移避险措施,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要加强省际应急救援联动,坚决协作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的硬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入实施晋冀豫、晋绥、晋察冀三大革命文物片区保护利用等重点工程,实施革命文物研究、挖掘和阐释工程,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发展红色旅游、壮大相关产业结合起来,与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确保取得最大综合效益。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谋划实施一批生态保护项目、污染防治项目、产业转型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强化规划政策引领,强化综合治理修复,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强化沿黄省份协作,切实体现山西担当、作出山西贡献。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按照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把分类整治与精准施策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举一反三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绘就生态底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转型动能培育壮大,投资消费潜力释放,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持续接力奋斗的结果。会议强调,要聚焦抓转型、促改革、保稳定,不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继续扩大成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保持战略清醒,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做好今后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来,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二要聚焦关键产业,增强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增强转型定力,持续抓好“三个一批”活动,强化转型项目对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支撑拉动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四要狠抓民生保障,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持续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大于天。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始终把安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行业、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全力抓好风险隐患整治整改,整合优化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职能,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执法队伍建设,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全省安全生产监督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坚决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平安、确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山西故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守住守好各类阵地,进一步凝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