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3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获悉,为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吕梁市于8月31日出台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对当地居民的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均提出了规范意见,即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关于婚事方面,提倡零彩礼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彩礼变献礼,可为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或缴纳养老储蓄、健康储蓄;提倡订婚不操办;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植树纪念等婚礼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的绿色迎亲方式。反对结婚迎亲雇用豪华车队。市、县两级政府积极为有需求的新婚青年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

在丧事操持上,提倡由村(社区)主办追思会代替传统丧礼模式,由红白理事会主持,村(社区)干部介绍逝者生平;提倡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反对殡期冗长;反对雇人哭丧、低俗表演、燃放鞭炮;反对在城市占道治丧、鼓乐扰民。

除婚丧事宜外,反对请客操办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商铺开业、百日周年等事宜,如需操办仅限于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范围,并反对收受礼金。

《意见》指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完善基础设施,2021年全面启动县级殡仪馆项目建设,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有序推进火葬,通过制定相关的补助、奖励机制鼓励火葬,倡导逝者器官捐赠、遗体捐赠;实施惠民殡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盒、骨灰寄存、生态安葬等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进行减免;推行生态安葬,统一规划生态安葬区,大力推行树葬、草坪葬及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倡导文明祭祀,禁止在坟地烧纸、燃放鞭炮等。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是不少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评价。婚丧嫁娶等相关事宜的文化习俗已经传承延续多年,废旧习的同时要规划出一条人民喜闻乐见的“新路”,“新路”的宣传推广上同样需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让人们从思想上发生根本改变,由被动要求变为主动接受。

为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意见》提出,要强化党组织领导的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移风易俗中的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播文明理念,多渠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和先进典型,吕梁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自觉在移风易俗中守规矩、作表率,相关部门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城市、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摆上重要位置。(霍斌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