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5日消息(王晋文 霍斌 吴婷婷 )端午小长假期间,山西省文旅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根据山西移动公司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山西省重点监测的60个景区,景区及周边由移动公司数据反推全网的游客数为58.06万人次。接待人次排前五的景区分别是五台山、忻州古城、太原动物园、平遥古城、大同方特欢乐世界。

  6月12日,是端午假期第一天。记者来到忻州古城,正值中午,看到不少旅客穿梭游览。当地一位商户告诉记者,放假第一天,已经明显感觉客流量有所增加,去年疫情对他们这里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今年春节以来,就非常热闹了,傍晚、晚上是游客最多的时间段,大家都是来看夜景的。
忻州古城(央广网 发 霍斌 摄)
  忻州古城里一家民宿的工作人员称:“端午三天的客房,早已经预订满了。我们这里离五台山比较近,交通路线也比较方便,很多游客从五台山下来,大多会选择来忻州古城游玩、住宿。”前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家的民宿是去年8月开业的,但冬天因为疫情受到较大影响,今年3月开始,生意明显好转,外地旅客也明显增多。
  据介绍,今年端午假期,忻州古城以“中国端午 自在忻州”为主题,开展礼仪忻州汉服节、民俗风情展演、《离骚》等沉浸式演出以及爱国主题展映沙龙等活动,充分体现了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
忻州古城(央广网 发 霍斌 摄)
  忻州古城的运营公司——山西秀容古城袁家村策划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策划部经理张如亭介绍,今年端午假期期间,忻州古城累计人流量为19.1万人,累计收入323.53万元。对外开放运营以来,客流量最好的时候就是2021年春节期间,从初一到元宵节15天时间,粗略估计人流量达137万人次。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端午节假期三天(6月12-14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