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成为今年古城景区的头等大事,由此也给警方加大了工作难度,治安级别上升到一级防控。(央广网发 通讯员韩波 摄)
  央广网忻州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水晶 通讯员韩波 赫在荣)大红灯笼高高挂,簇新春联映笑脸。山西忻州古城,牛年春节,“牛”气十足。数不尽的红男绿女牵手漫步于极富古韵的青石板大街上,笑逐颜开,但却看不到他们的红唇皓齿,因为满街都是口罩客,高音喇叭里不断播放的防疫通告,成为今年古城不同寻常的风景线。
  “防疫”成为今年古城景区的头等大事,由此也给警方加大了工作难度,治安级别上升到一级防控:今年景区的安保工作由忻州市公安局主导、忻府分局鼎力配合。两级警方一月前就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出台了《忻州市公安局关于古城景区“两节”活动安保工作方案》《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关于古城景区“两节”活动安保工作方案》。
  从年三十开始,按照《方案》要求划分的七个巡区,满负荷运行起来,所有执勤民警在岗在位,步履匆匆、进入紧张状态。大部分民警的微信步数刷屏,有的甚至突破四万步。
  年三十上午,记者在忻州古城景区采访,在穿着荧光绿色警服的人流中,见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刘洁,忻府分局指挥中心的女民警,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典型的双警家庭。除了正常的警务工作外,她还负责全局新闻宣传工作。 
  年关又遇景区安保,这个身兼数职的女警忙得不可开交,就在此时,二蕊(二女儿)高烧39.8度,但她实在没有时间陪女儿看病。直至腊月二十九,她才带着女儿匆匆来到社区门诊,医生说必须到医院就诊。心急火燎的刘洁载着二女儿在去往忻州市人民医院的路上,不小心撞在了一棵树上,孩子头“撞”了个大包。车已经不成样子,她扔下车迅速跑到医院,给孩子匆匆检查买药后,就立即返回单位,因为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分局还要在秀容古城进行执勤的现场直播,准备工作还在等着她。年三十上午,记者在古城见到正在组织直播的刘警官,快人快语的刘洁告诉记者:“孩子还在家中,家里还没有收拾……”正在这时手机滴的一声,她打开一看,是老公发来红包“520元”。顿时,她的面颊泛起彩虹,有一个理解自己的警察好丈夫,真好!连日来的苦、累,顿时烟消云散。 
  晚上10许,记者来到游客密集的秀容书院,遇到了正在执勤的全国禁毒先进人物刘尧。只见他拿着手电筒正在不停地指挥着游客行进的方向,身边的另外两名民警手持喇叭反复喊话,提醒游人不要聚集、不要逆行。这时,他们发现一名小男孩独自站在马路上来回张望,不停喊妈妈,好像与家长走散。巡逻民警立即上前将男孩带到路边警车旁,一边向其询问家长身份信息,一边通报景区内各执勤点民警关注寻找孩子的家长。陪在孩子身边的民警按照孩子提供的家长穿着、姓名等信息,面对来来往往的游客仔细排查寻找。十余分钟后,发现一位短发女子似乎也在寻找什么。民警试着大声呼喊孩子母亲姓名,该女子听到后跑过来一看,民警手中拉着的男孩正是自己急寻走失的孩子。
  小男孩家长看到孩子站在警察身旁安然无恙,连连对民警说着感谢。巡逻民警嘱咐孩子家长要多加小心拉紧孩子后,又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巡逻工作中。
  初二上午11时,执勤人员武帅江正在秀容书院执勤点坚守岗位,看到一位中年男子独自搀扶一位年长老人下台阶,因老人年事已高行动缓慢,中年男子也有些费力,武帅江立刻跑上前一起将老人搀扶进执勤点休息,并送上了矿泉水。中年男子连声感谢,被执勤民警主动帮助、热情服务群众的态度感动,他在游客建议本上写到:忻府分局战友们春节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热情周到。今年我老父亲93岁游古城,民警主动搀扶老人递水让座,非常感动。
  当日下午4时,泰山庙执勤点执勤人员王燕接到游客求助,因小孩不小心摔倒腿部擦破,询问景区哪里有药店。王燕立刻从执勤点上的便民服务医药箱中取出消毒棉片和创可贴送给游客。这名男子为王燕竖起大拇指,“没想到公安民警准备的这么细心周到,太贴心了。” 
  从大年三十到初二,古城景区执勤民警共解答游客咨询800余次,为游客提供帮助500余次,执勤民警高效履职、温情服务赢得了来古城景区游客赞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