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3月1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杜维刚)山西农业大学三万名师生发挥农科专业优势,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多种方式,把田野当做课堂,把论文写在田野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农业生产。

  “山西省目前从南到北已经开始返青了,黄苗应该通过耙耱、镇压和划锄的措施,使田间温度上升,很快使弱苗促弱转壮。”眼下,正值华北冬小麦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在位于山西农业大学的国家产业体系旱地小麦研究基地,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高志强教授正在和临汾市洪洞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小泰视频连线,查看苗情,提出冬小麦田间管理建议。

  像这样的视频连线和视频指导,高志强教授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进行五六个小时。早在二月份,山西农业大学就提出,疫情防控和科研推广两不误,号召全校三万名师生,紧密结合当地农时农事,发挥农科专业特长,利用各种方式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信息服务。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孙胜教授,从正月初五起,就一头扎进田森集团水果番茄基地,为村民引进自动喷药机、病虫害物理防治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手把手教农民掌握技术要领和田间管理技术。在村民石晋萍的水果番茄大棚,石晋萍向孙胜教授请教,棚内温度上升过快,影响果实着色和品质。孙胜教授认真查看苗情,根据棚内温度上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傍晚放棉被的时候尽量迟一些,棉被放到离棚底下两米到三米的位置,夜间可以使棚内多余的热量散失掉,调整温度确保果实发育和果子成熟过程能够顺利进行”。

  作为全国农业科教重地,山西农业大学倡议返乡师生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就地参与春耕生产,在生产一线学习,为生产一线服务。山西农业大学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王秦俊说,农业高校师生的舞台永远在田间地头,帮助农业生产,对教师来说,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教育,“号召师生就地指导农业生产;号召分布在各地的三十多个研究所、实验站与当地农业部门一起指导农业生产;号召返校的老师通过微信平台、电话、各类农业信息平台推送农业技术。我们山西农业大学三万名师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投身到农业生产的主战场,做好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