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山西省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举办中国山西—新西兰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交流会,这是2019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的收官之站,新中贸易促进会、奥克兰有关部门和机构、工商团体、华侨华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副总领事肖业文在致辞中表示,山西人文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在轨道交通、矿山设备、农业机械、农业及畜牧业等领域独具优势,可持续发展前景广阔。而新西兰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生态农业、畜牧业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希望山西经贸代表团充分利用此次推介会的机会,与新西兰工商界广泛开展交流对接,助推山西优势产能、特色产品走入新西兰。

  推介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投促局、山西文旅集团、运城盐湖区、国新能源、祥和岭上农牧科技、汾酒集团等相关负责人推介了我省优势产业及项目,新西兰银蕨咨询有限公司、皮卡斯食品集团、沃格尔食品集团、伊罗姆国际集团、迪基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等负责人就新技术和特色产品进行了推介。

  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说:“通过近些年的发展,山西形成了产业体系门类齐全、链条相对完整、水平比较先进的产业基础,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目前,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覆盖率达到80%以上,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一口办理’,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希望通过丝路行活动,与新西兰在农牧业、食品、农业机械、产品贸易等多个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推介会后,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新西兰我们爱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双方在汾酒与luxerose鸡尾酒等相关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山西帷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新西兰银蕨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商业、机场、公共类停车场,建立新西兰城市级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并提供城市静态交通大数据平台、停车场规划建设、技术支持和运营管理,从而优化当地停车资源、提升当地停车管理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智慧交通城市。

  此外,会后还举办了农业、畜牧业、食品及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业、能源和水利投资、旅游、经贸园区、信息技术、法律服务等山西和新西兰企业商务对接洽谈会。(记者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