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41个项目与企业现场喜“牵手”

2017-04-11 11:03:00来源:山西日报

  4月10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获悉,从3月29日开启的山西省产业扶贫企业与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分忻州、大同、吕梁、临汾4站进行,共有377家企业参加对接洽谈,推介种植、养殖、加工、休闲旅游等项目346个,现场签约项目41个,总金额77.5亿元。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而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本次对接洽谈活动旨在搭建企业与项目对接平台,畅通洽谈渠道,促进企业与项目有效对接,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作,提升贫困村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对接活动分三步进行:一是项目推介。各市领导介绍产业扶贫工作和投资环境,向与会企业推介产业扶贫项目;二是分组对接。将项目分为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洽谈组,由企业与项目单位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洽谈。三是现场签约。在充分洽谈的基础上,组织企业代表和项目单位现场签约。

  忻州是山西省唯一横跨全国两个集中贫困区的贫困大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省的30.6%,贫困村占全省的27.8%,贫困人口为35.24万人,占全省的15%。作为山西省产业扶贫企业与项目对接洽谈活动的第一站,76家企业与该市11个贫困县进行初步洽谈对接,对接项目包括种植、畜牧、加工三大类93个项目,现场合作签约项目6个,总金额19.03亿元。

  近年来,吕梁市以实施“8+2”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特色化、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发展,启动实施了“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工作,初步形成了核桃、红枣、杂粮、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设施蔬菜、畜牧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在本次对接活动上,该市精心组织筛选的115个市场前景好、投资效益高、带动贫困户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推介,最终2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33.43亿元。

  与忻州、吕梁一样,在大同和临汾两市,对接活动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青睐和追逐,两市共签约项目15个,总金额25.04亿元。在大同,全市9个农业县区63个产业扶贫项目参加对接活动,涉及养殖业、加工业、休闲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达到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8个。

  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张和平介绍,从对接洽谈成果来看,龙头企业有强烈的参与意愿,一方面通过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另一方面拓展产业规模、享受扶贫政策、培育发展潜力,实现双赢。(山西日报记者 赵建军)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牵手;项目推介;项目签约;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