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山西财经

央广网

华晋焦煤摘下中国工业“奥斯卡”

2016-12-15 12:13:00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11日,中国工业大奖第四届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西焦煤集团华晋焦煤“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项目,一举获得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这是迄今为止,山西省煤炭工业唯一获此奖项的企业,也是本届评选中唯一获“中国工业大奖”的煤炭企业技术创新项目。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包括“中国工业大奖”和“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三个层次奖项,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1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本次共评选出40家企业和33个项目。华晋焦煤“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项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探月工程探测器系统”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项目等9个项目被授予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共有13家企业被授予中国工业大奖,还有27家企业、24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提名奖。

  近年来,华晋焦煤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交流以及推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通过关键技术的实践,实现了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过程治理向超前治理、管理措施型向工程技术型战略转变,形成了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的沙曲模式,为稀缺优质煤炭资源高效开采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安全保障,对类似条件矿区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华晋焦煤着力构建“煤气电”循环产业链,充填留巷无煤柱开采既减少了巷道掘进工程量,又使得回采工作面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12%,高、低浓度瓦斯利用率分别达100%、80%,并实现了余热利用,自主创新力不断增强,形成了“热电联供”利用模式。

  据了解,华晋焦煤之前研发的“煤矿区煤层气立体抽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分支水平井井下对穿技术”“4.2米大采高充填巷道无煤柱开采、Y型通风”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沙曲矿近距离突出煤层群无煤柱开采立体瓦斯抽采关键技术研究”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记者 辛义生 通讯员 吕灵芝)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华晋焦煤;中国工业;奥斯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实现向工业强国跨越

2014-03-01 08:38:00

上海金融界“奥斯卡”“沪上金融家”揭晓

作为“展现沪上金融家新貌,传承东方金融家精神”的重要平台,“2016沪上金融家”评选榜单日前揭晓,19位上海金融界精英脱颖而出,收获本年度各大奖项。

2016-12-12 14:30:35

杭州千岛湖挖掘文创茶 角逐茶界奥斯卡获三项国际金奖

杭州千岛湖挖掘文创茶 角逐茶界奥斯卡获三项国际金奖,13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国际名茶评比组委会获悉,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千岛湖唯一一家省级老字号茶企,结合千岛湖茶文化旅游,挖掘“千年鸠坑团茶、千岛遂绿茶、鸠红工夫”等系列文创茶品牌,参与角逐茶界“奥斯卡”,首获三项国际金奖,这在杭州地区尚属首列。本届国际名茶评比,由世界茶联合会及国际名茶评比组委会邀请各国茶叶专家组成专业审评委员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家茶企,近600只茶样。

2016-07-13 2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